傳遞“西遷精神” 汲取奮進力量(弘揚愛國奮鬥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

2018-11-12 09:08:4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60多年前,數千名交通大學師生響應國家號召,告別繁華的上海、紮根古都西安,用青春和汗水在西北建設了一所著名的高等學府,在交大西遷的洪流中,無數可歌可泣的事跡,築成了“西遷精神”的豐碑。

  如今,在陜西,“西遷精神”正成為廣大知識分子建功立業新時代的重要精神引領。中組部、中宣部《關於在廣大知識分子中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鬥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的通知》下發後,陜西省委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愛國奮鬥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導廣大知識分子高舉愛國奮鬥旗幟,在追趕超越中有新作為,弘揚“西遷精神”便是其中的重要舉措。

  如何結合當下弘揚“西遷精神”?答案是,進行特色化推進。為此,陜西省委組織部組織專家學者對“西遷精神”進行深度挖掘整理,編撰“西遷系列叢書”;開展“爭做‘西遷精神’新傳人”等活動,分批組織各行業、各領域知識分子參觀西遷精神校史館,聆聽西遷親歷者、老科技工作者口述歷史;將“西遷精神”作為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思想政治教育、職業道德建設和科研道德培養的重要內容,推動其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同時,用好黨性教育基地,依託延安、照金、馬欄等豐富的黨性教育資源,組織開展現場教學、體驗式教學,促使廣大知識分子從中汲取理想信念力量。

  能夠對“西遷精神”進行深度挖掘,得益於陜西省委從一開始,就注重加強組織領導。8月27日,陜西省委辦公廳制定印發全省活動《實施方案》,明確指導思想、活動內容及分工、組織實施等方面要求;8月31日,省委印發關於成立全省“弘揚愛國奮鬥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領導小組的《通知》,明確成立以省委副書記為組長,省委組織部部長、省委宣傳部部長為副組長,10多家相關單位負責人為成員的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省委組織部,以夯實工作責任,加強督促指導,確保活動取得實效。

  “9月4日,省委召開全省安排部署會,省委書記胡和平參加並講話,要求各級各部門充分認識開展活動的重大意義,激勵廣大知識分子在推動新時代追趕超越中各展其能、大顯身手。”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與此同時,陜西還注重營造氛圍,加強宣傳解讀,讓活動能夠激勵更多知識分子,取得更大效果。”

  陜西日報、陜西廣播電視臺、三秦都市報等省級新聞媒體,在重要版面、重要時段、網站首頁重要位置和“兩微一端”,開闢“弘揚愛國奮鬥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陜西在行動”等專欄,持續集中宣傳報道活動開展情況。陜西還將愛國奮鬥精神學習研討納入“三會一課”,列入國情省情研修,多種形式推進學習教育常態化;在全省開展“三秦楷模”“尋找最美科技工作者”評選等活動。此外,陜西充分發揮“影視陜軍”“文學陜軍”優勢,推出以秦腔劇《大樹西遷》為代表的具有陜西特色的文化精品,對廣大知識分子愛國奮鬥精神進行深度挖掘、藝術呈現。

  “我們在開展活動時,不搞‘一刀切’,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分領域分行業成立督導小組,按照精準科學的要求,指導學校、科研院所、企業等不同類型單位分類制定活動的具體方案。”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説。

  在具體實踐中,陜西注重把活動融入日常、抓在經常,指導各基層單位緊密結合主責主業設計崗位創新、崗位建功、崗位奉獻等常態化長效化載體,引導廣大知識分子瞄準世界科技前沿,瞄準“卡脖子”的重點領域,從本職崗位做起,勇攀科技高峰。同時,通過廣泛動員和組織廣大知識分子深入邊遠貧困地區和基層一線,開展社會調研、國情考察、諮詢服務等主題實踐活動,為助推脫貧攻堅,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三個經濟”,實現新時代全省追趕超越目標貢獻智慧和力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