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沒有旁觀者

2018-11-13 14:41: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青水碧于天,人語驛橋邊。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雖然閉幕,但互聯網的數據流、信息流卻永無休止、奔騰激蕩,古老與現代、歷史與未來,在這裡交匯成數字中國的一個縮影。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一場更大範圍、更深層次的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不斷取得突破,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各國利益更加緊密相連。”“為世界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迫切需要我們加快數字經濟發展,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向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在致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中,習近平主席深刻洞察互聯網發展趨勢,對信息時代人類共同福祉高度關切,對中國與世界各國攜手建設數字世界表達了真誠願望,為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贏得與會嘉賓高度認同,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時間是有力的書寫者。互聯網已經成為人類社會的基礎設施,在萬物互聯時代,網絡世界和物理世界的邊界正逐漸消失。五年前,不少人對數字經濟的理解還停留于“集市上的買賣搬到網上做”;如今,構建數字世界,不僅將大大促進互聯網供應商擴大産品的能力,還會讓整個電信生態系統成為世界的高速公路。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5月9日發佈《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報告(2017年)》。報告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27.2萬億元,同比增長20.3%,佔GDP的比重達到32.9%,成為驅動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動力引擎。就在前兩天剛剛落幕的雙11狂歡節,僅一天時間成交總額高達到2135億元,同比去年1682億元再度大幅增長27%。“單日成交突破2000億”既是品質消費的體現,也是中國經濟提質增效的結果,更是互聯網技術推動的商業蛻變,世界正通過互聯網認識一個全新的中國。

  環顧寰宇,既要迎接數字經濟帶來科技革命與産業變革,為維護網絡空間秩序,加強網絡安全管理,加速和重視技術研發,讓共同推進全球數字化的可持續發展成為共同目標;也要與全世界一道推動全球數字化發展,同創共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只有世界各國深化務實合作,以共進為動力、以共贏為目標,才能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才能結成命運共同體,共同應對數字世界的新挑戰,才能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和全球經濟健康發展。

  在全球互聯網發展浪潮中,只有“每一朵浪花有它的精彩”,彼此聲浪相助,才能形成滾滾發展的春潮。30年前,中國發出一封“越過長城,走向世界”的電子郵件,昭示了走向開放、擁抱寰宇的初心。今天,中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主張,更彰顯著以數字經濟造福世界的決心: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沒有旁觀者,攜手並進才能共創美好未來。(張勝磊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特邀研究員、網絡空間安全研究學者)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