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時評】中國方案,世界共贏

2018-11-14 17:12: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金近

  11月的上海,正在期盼一場相約已久的盛會;黃浦江畔,國家會展中心的四葉草已盛裝綻放,翹首以盼全球嘉賓。2018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腳步越來越近。

  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大型博覽會,也是全世界唯一一個要求展品100%進口的大型博覽會,兩個“一”讓進博會打上鮮明的中國烙印,這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貢獻給世界的又一份“中國方案”。

  這份“中國方案”的核心是開放。習近平主席説,這不是一般的博覽會,而是我們主動開放市場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動。作為全球最大市場之一,中國的進口額約佔全球份額的十分之一,連續9年穩居全球貨物貿易第二大進口國。未來15年,中國預計將進口24萬億美元商品。如此龐大的市場,一舉一動無疑牽動著全球經濟的神經。進博會的舉辦則宣告:擁有13億人口的中國市場主動選擇進一步開放,世界各國企業都有機會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

  全球參與,廣邀賓朋,“買全球、賣全球”,這份“中國方案”還向世界釋放出強烈信號:中國堅定地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發展自由貿易。在“反全球化”“逆全球化”思潮涌動,貿易摩擦和投資保護不斷加劇,世界經濟持續穩定增長面臨嚴峻考驗的當下,進博會舉起的全球化大旗無疑將會有力提升全球貿易自由化水準,為世界經濟增長創造新需求、注入新動力。

  進博會期間,參展企業將會帶來100多項新産品和新技術,全面呈現國際最尖端、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産品及服務趨勢,強大的中國市場將有助他們加速轉化為經濟發展的新動力;更重要的是,很多新産品和新技術還展示了人類對未來的最新探索,在進博會這一全球化平臺的催化作用下,他們必定會引領未來的産業發展,影響人類的生産和生活方式。

  首屆進博會可謂備受追捧,130多個國家,3000多家企業簽約參展,其中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有200多家,展覽需求遠遠超出預期,以至於展館先後兩次擴館,面積增加了30%,不少錯過機會的企業甚至早早就提交了第二屆進博會的申請。這充分顯示了這份原創“中國方案”的強大號召力和世界各國的廣泛認同。

  的確,進博會並非中國的獨角戲,而是全球的大合唱。我們期待,11月5日—10日,中國上海,全球共同唱響合作共贏的主旋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