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工會聯動鐵路 讓農民工歸鄉不再難

2018-11-20 14:58:25|來源:華龍網|編輯:賈雪靜

  近期,西藏自治區總工會主辦,西藏自治區郵政分公司承辦的“工會關愛暖人心,返鄉路上郵情在”贈送火車票活動如火如荼地進行著。該活動主要是針對農民工兄弟,活動報名時間在10月23日到11月20日,農民工可以申請從拉薩開往成都,重慶,西寧等地的火車票,並且是免費領取。

  時值春運來臨之際,每年春運,祖國大地上如同是人口大遷徙,多少人坐不上車,多少人回鄉無望?筆者了解到,近些年來,中國鐵路部門密織全國鐵路網絡,從綠皮火車到高鐵動車,從紅色的車票到綠色車票,一次次的革新,一條條鐵路線路的鋪設,都是在為鐵路鐵路網絡添磚加瓦。春運曾經是很多人的噩夢,但是在近幾年中有了很大的改善,其中就少不了廣大工作人在一線上的鐵路人。此次西藏公會為廣大民工兄弟送上回家的車票,斥資三十萬,從車票到返鄉大禮,面面俱到,辛勤工作了一年的民工兄弟,如果連回家的車票都買不到,可能是一年中最大的憾事了。

  西藏地處偏遠地區,因為鐵路線路比較稀少,並且一到冬季氣候惡劣,筆者了解到,不少在西藏工作的農民工兄弟有的已經好幾年沒有回家團聚了。這次的送票活動,讓更多的人能夠第一時間拿到回家的車票,這也是西藏自治區工會最體貼的新年問候。這項活動從本質上來説,其實是西藏自治區搭配鐵路部門弄的一次聯合行動。現在很多人搶票難,很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黃牛的惡意刷票,再來就是因為同時間段票務需求量太大,導致個人無法購票。事實上,在春運期間,也可以看到部分的車廂座位上是沒有人的,這就是惡意搶票的結果,直接導致資源的浪費。

  筆者認為,很多的單位或者是工會都可以效倣西藏自治區總工會的活動,提前安排好農民工兄弟的回鄉車票,避開高峰期,提前進行預訂。這種訂單廣大鐵路部門都十分願意承接的。提前分銷,能夠讓人流有效分流出去,避免在開票之際,一下子涌入大量的購票用戶。不過,據筆者了解,想要提前預定車票還需要走一定的流程,第一訂單的需求量要大,第二需要簽署兩方協議。

  從此次活動的反響來看,直到最後一天還有不少報名的人員涌入,這也説明現在工作在一線上的人們所迫切的事情,就是過年能夠回家團聚。人常言,及人之所急,憂人之所憂,工會是為廣大工作在一線的人們服務的,除了保障利益之外,也需要為工作人員帶來更多福利保障。近些年中,部分的民工兄弟沒有比較好的設備用來搶票,並且大部分工作繁忙沒有時間去搶票,因為這些問題滯留在工作地方的人員數量非常多,工會可以聯合鐵路部門解決車票問題,無疑是雪中送炭。

  文/翁志剛

  (原標題:工會聯動鐵路  讓農民工歸鄉不再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