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各界期待習近平主席到訪

2018-12-03 09:22: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賈延寧):12月4日至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對於中國國家元首時隔8年的訪問,這個瀕臨大西洋的西南歐國家已經充滿期待。

  葡萄牙位於歐洲大陸的西南盡頭,西部與南部瀕臨大西洋,首都裏斯本以西的羅卡角是歐洲大陸的最西端。雖然對於很多中國人來説,這個遙遠的國度還比較陌生,但記者在當地採訪期間卻發現,很多葡萄牙人的名片上都有一個好聽的中文名字。“林雅道”是葡萄牙陸軍前參謀長拉馬略上將的中文名字,他現在的身份是葡萄牙-中國世代友好聯合會主席。談到習近平主席即將對葡萄牙的訪問,拉馬略上將表示,這對兩國關係發展將是關鍵性的一步:“這次訪問是我們兩國關係發展邁出的新一步,是戰略性的一步,將對我們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友誼與合作作出貢獻。我確信,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將是我們深化合作的一個機遇,或許也能讓我們找到擴大經貿合作,還有科技合作的途徑。”

  過去幾年,中國和葡萄牙經貿合作快速發展,特別是中國投資者在葡萄牙遭遇債務危機期間的雪中送炭,讓很多葡萄牙人交口稱讚。據中方統計,中國對葡投資已經超過90億歐元,葡萄牙成為中國在歐盟的第五大投資國。

  千禧商業銀行是葡萄牙最大的上市銀行,受債務危機影響,一度採取出售資産、裁減員工、股東增資等自救手段。2016年,中國復星集團入股千禧商業銀行,為岌岌可危的銀行注入亟需的資金,穩定了形勢。千禧商業銀行行政總裁艾明道期待習主席的這次訪問能為葡萄牙吸引更多的中國資本:“從經貿的角度説,我希望習近平主席對葡萄牙的訪問能推動兩國友好關係更上一層樓,也就是説中國對葡萄牙的投資能夠保持並繼續增加。我也期待習近平主席能夠確認葡萄牙是很多中國公司進入歐洲的一個很好的切入點。”

  保羅·杜阿爾特博士是葡萄牙的中國問題專家,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國遊客到葡萄牙旅遊:“我希望能恢復暫停的直航,這很重要,因為現在中國遊客越來越願意消費,這對我們國家、對我們的經濟很有意義。我們正處於經濟恢復階段,來自中國的投資、中國遊客都對我們的經濟恢復有很大幫助。”

  隨著越來越多的葡萄牙人開始認識中國,當地的中文學習熱度也越來越高。目前,葡萄牙開設了4所孔子學院。今年是裏斯本大學孔子學院成立十週年。十年間,這所孔子學院的累計註冊學員人數達到9000人次。裏斯本大學副校長若昂·巴雷羅説,孔子學院將中文和中國文化帶到了葡萄牙,希望習近平主席的訪問能進一步促進兩國的文化科技交流:“這次訪問對於我們兩國關係來説是非常重要的,中葡兩國建立外交關係近40年,這次訪問對兩國的經貿往來很重要。我還希望能促進兩國文化和科技的交流,這對於我們的大學來説也非常重要。”

  不僅葡萄牙當地各界人士期待習近平主席的訪問,生活在葡萄牙的華僑華人同樣翹首以盼。蔡文顯先生是葡萄牙中華總商會的會長,在葡萄牙生活已經30多年。他説,習主席的訪問對長期生活在葡萄牙的華僑華人是個巨大的鼓舞,他們期待兩國關係能進一步發展:“希望在中葡兩國關係方面,不管是在經濟,還是文化方面都能達到新的高度。我們身在其中,住在這裡,生活在這裡,也希望所在國家越來越好。希望中國和葡萄牙的關係能夠有更好的前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