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葡大使説中葡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將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2018-12-03 18:49: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賈延寧):12月4日至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中國駐葡萄牙大使蔡潤日前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表示,中葡雙方將在這次歷史性的訪問期間簽署一系列範圍廣、分量重的務實協議,推動中葡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習近平主席對葡萄牙的國事訪問不僅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8年的再次到訪,更是在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入歷史最好時期的一次重要訪問。為何説中葡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入了歷史最好時期?蔡潤大使解釋説,這表現為兩國各領域合作全面發展,“從最近這些年的情況來看,投資合作越來越成為中葡合作的重要亮點。最近這幾年,一些領域的合作發展勢頭很好。像中葡旅遊合作,根據統計,2015年中國到葡萄牙的遊客數量是11萬人,2017年就達到了25.6萬人,增長的速度還是很快的。與此同時,葡萄牙到中國的人數也在不斷增長,兩國的人員往來非常密切。中葡合作還包括教育、文化、人文等領域的合作,勢頭也都很好。” 

  在近年來中葡各領域合作中,投資合作表現搶眼。蔡潤大使告訴記者説:“根據不完全統計,到目前我國在葡投資已經超過了90億歐元,涉及能源、電力、金融、保險等各個領域。這些投資取得了很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可以説是合作共贏的典範。這些合作也是公開透明、遵守規則的合作,得到了葡萄牙民眾、葡萄牙社會各界和有關各方的積極高度評價。而且中葡投資合作正從雙邊合作日益拓展到面向葡語國家、面向歐盟國家的三方合作。”

  此外,中葡兩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也開展了良好合作。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歐洲起點,葡萄牙歷史上就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開通和發展作出過重要貢獻。現在的葡萄牙政府更是高度重視“一帶一路”倡議。蔡潤大使介紹説:“葡萄牙的領導人,包括葡萄牙總統、葡萄牙總理,都明確表示葡方支持‘一帶一路’倡議,也願意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而且希望葡萄牙能夠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點。中葡雙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目前正在全面落實、全面推進,包括能源領域、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海洋合作、人文交流,同時也包括金融合作。可以説中葡‘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大有可為,前景廣闊。‘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越來越成為中葡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增長點,也是合作點。” 

  蔡潤大使説,從這些合作中可以看出,葡萄牙對中國非常開放,甚至可以説是對中國最開放的國家之一;與此同時,這也體現了兩國的高度互信。而這得益於三點原因,“中葡關係能夠取得今天這樣的局面,我想首先是兩國領導人發揮了政治引領作用,指明瞭兩國關係的發展方向。兩國關係能夠發展到今天這樣一個局面,還得益於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中葡關係真正體現了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得益於兩國民眾和社會各界人士的積極參與,大家共同致力於中葡友好,致力於中葡合作,共同推動中葡關係的發展。”

  在習主席訪問期間,中葡將發表聯合聲明,簽署關於“一帶一路”倡議的合作文件,並簽署一系列涉及面廣、分量重的務實合作協議。其中的一項合作引人注目。蔡潤大使介紹説:“目前中葡雙方已在金融領域進行了很好的合作,也有進一步合作的基礎。中葡金融合作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就是雙方正在就葡方在中國發行人民幣債券,也就是通常所説的熊貓債券進行商談,已經達成了重要的共識。”

  據透露,如果成功發行熊貓債券,葡萄牙將成為歐元區第一個發行人民幣債券的國家。

  蔡潤大使表示,習近平主席對葡萄牙的訪問不僅將把中葡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推進到新的歷史階段,對於中國與其他葡語國家、中國與歐盟關係的發展同樣有著帶動作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