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總統德索薩:葡中關係“特別好”

2018-12-04 13:08: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王瑞芳

  應葡萄牙共和國總統德索薩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數百年前,中國同葡萄牙沿海上絲綢之路建立了頻繁的貿易往來。如今,葡萄牙是中國在歐洲的好朋友、好夥伴。自2005年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中葡合作內涵不斷豐富。日前,央視記者在裏斯本專訪了葡萄牙總統德索薩。德索薩總統表示,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兩國關係,他會選擇“特別好”。

  央視記者 劉欣:我在北京和葡萄牙外交部長交流時,他用“特別好”這個詞來形容兩國關係,您會用這個詞語嗎?

  葡萄牙總統 馬塞洛·雷貝洛·德索薩:是的,我會,我想很難找到比“特別好”這個詞更恰當的了。葡中兩國關係是不可替代的,當然我們有傳統的盟友,但是和中國,我們是互補的,中國有非常悠久的文明和文化,和我們不一樣。

  德索薩:葡中應建立更緊密關係

  葡方一直對中國投資持開放態度,葡萄牙已成為中國投資歐盟的主要國家之一。放眼未來,德索薩總統強調,葡中兩國還應該在教育、文化、社會交往等方面進一步加強合作,建立更緊密的關係。這一點與習主席提到的“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也非常契合。

  葡萄牙總統 馬塞洛·雷貝洛·德索薩:我想首先是學校和大學。因為教育是我們的未來,我們的大學已經有合作,我們必須加強這些關係,因為我們要看到幾代以後,看到未來;然後是文化,假如想有更加緊密的夥伴關係,我們必須更加了解對方。要了解對方,文化便是關鍵;然後是社會交往,中國民眾和葡萄牙民眾之間的合作非常重要,不僅僅是大學和學校,也包括社會交往,社會機構、健康基金、科學基金、技術基金,不同的機構相互合作。

  德索薩: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有利於葡經濟

  葡萄牙位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之地,德索薩總統表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既有利於葡萄牙本國經濟的騰飛,也有利於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

  葡萄牙總統 馬塞洛·雷貝洛·德索薩:作為一個一直和大洋對話的國家,“一帶一路”項目可以穿過葡萄牙,對很多國家都有利,對“一帶一路”建設有用,也對葡萄牙經濟很有利。

  德索薩:多邊主義是正確選擇

  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受到衝擊,世界經濟面臨的風險挑戰加劇。對此,德索薩總統認為,單邊主義無法解決全球面臨的諸多挑戰,多邊主義才是正確的選擇。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為各方提供一個對話和交流的平臺。

  葡萄牙總統 馬塞洛·雷貝洛·德索薩:每一個峰會都有用,現在更加有用。因為我們相信多邊主義,人們必須互相支持,單邊主義沒有用,我們不相信衝突。一旦我們開始衝突,我們便不知道怎麼結束它,不管是貿易戰還是金融戰,不管是軍事上還是政治上的衝突,我們是否尊重國際秩序和法律,是還是不是,我們是否需要多邊主義,是還是不是,我們是否想進一步讓國際組織變得更好,是還是不是,我們相信,正確的答案是肯定的,説出他們的想法是好的,對話是有利的,是更負責的。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