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兩位龔老師 傳承話今昔(慶祝改革開放40年基層行·學校篇)

2018-12-08 09:42:1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韓宇辰

  初冬,氣溫已逼近零下20攝氏度,但吉林省榆樹市五棵樹鎮中學教學樓內卻溫暖如春。78歲的老校長龔慶順走進教室,有些驚訝:任課老師輕輕按動手中的遙控器,教室內的多媒體設備就被一齊點亮,整堂課,老師並未在黑板上寫下太多字。看著這一幕,老龔陷入了回憶……

  1968年,老龔高中畢業來到五棵樹鎮中學工作,“一個大隊3000人,就出了4個高中生。”老龔當年是五棵樹有名的“知識分子”,生活是“白天教書,晚上犁地”。在學校僅存的幾張黑白照片裏,教室是幾間泥草房,桌椅則是木板和土坯拼湊而成。

  始建於1952年的五棵樹鎮中學是一所初級中學,起初僅有兩個教學班、8名教師、65名學生。老龔最開始教數學,後來由於人手緊缺,還兼顧教起了語文。“我算好的,你瞅他,是當年我從村小拽過來直接教初中的!”老龔指指旁邊的老同事劉亞洲笑了起來。

  可最讓龔慶順鬧心的,並不是辦學條件的艱苦,而是學校常年居高不下的輟學率。“五棵樹鎮中學有一個説法,‘6—6—4’。”啥意思?原來,上世紀80年代,初一一般都會開設6個教學班,初二也能勉強保持6個,可到了初三,就會變成4個。“1/3的學生因貧輟學。”老龔説,家訪勸返是當時教師的一項重要工作。

  龔慶順的女兒龔亞梅也曾就讀于五棵樹鎮中學,因為父母總是天沒亮就要趕路去上班,龔亞梅上初中時經常吃不上早飯。有一次因為餓,她捂著肚子在半路蹲了半天,鄰居一邊招呼她進屋吃飯,一邊説:“上學能讓你吃飽飯嗎?”這件事在年輕的龔亞梅心中留下了深深烙印,她暗下決心:再苦也要讀下去,要向鄉親們證明父親的事業和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

  1991年,龔亞梅考入長春大學,成為屯子歷史上第一個大學生,1993年畢業後,她毅然決然回到五棵樹鎮中學,成為一名英語教師。“讓五棵樹更多的孩子能走出去!”初為人師的小龔老師,就立下了這樣的誓言。

  從2001年開始,國家實施對農村義務教育階段貧困家庭學生“免雜費、免書本費、逐步補助寄宿生生活費”的“兩免一補”政策,2007年,實現全國全覆蓋……

  2018年,五棵樹鎮中學輟學率已控制在1‰以內,且已多年沒有一個學生因貧輟學。

  2004年新教學大樓拔地而起,2014年學生宿舍樓投入使用,2016年旱廁變為水衝式廁所,煤爐子變為電取暖……每當學校有一丁點變化,龔亞梅總會回家向曾經的“老領導”彙報。

  去年,龔亞梅的兒子也從五棵樹鎮中學畢業,以優異成績考入省重點高中。“近年來,學校以誠信教育為辦學特色,緊緊圍繞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舉辦了‘孔子行腳’夏令營、傳承紅色基因報告會等一系列活動。”龔亞梅介紹,雖然是鄉鎮中學,但初中3年,兒子甚至有機會參與學校組織的國際交流活動。

  如今的五棵樹鎮中學,已經發展成為一個有120余名教師、約1500名學生的大校。近年來,80%的畢業生升入吉林省重點高中,學校先後向社會輸送1.8萬餘名人才。

  只要天不冷,龔慶順總會領著小孫子出現在學校的操場上,他給孫子講的故事開頭總是:“眼前這地方,變化太大了……”

  (原標題:兩位龔老師 傳承話今昔(慶祝改革開放40年基層行·學校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