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牽動我的心”——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美術創作展開幕

2018-12-19 20:11: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1 嘉賓在香港牽動我的心畫作前合影.JPG

嘉賓在香港牽動我的心畫作前合影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年永剛):19日,“香港牽動我的心——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美術創作展”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開幕禮。超過百位內地及香港的知名畫家、香港青少年畫家創作的200多幅風格各異的作品,為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獻上一份賀禮,也讓香港觀眾可以一飽眼福。詳細情況,一起來聽本台駐香港記者年永剛的報道:

  此次展覽由中央美術學院、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香港美術協會共同主辦。展覽的主題——“香港牽動我的心”引自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來港視察時所説的“香港發展一直牽動著我的心”。

  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表示,畫展主題內涵豐富,意蘊深遠,既表達活動參與者對香港的深情牽掛,也表達所有關心香港的中華兒女和世界各國人民對香港的美好祝願。“回歸後的香港穩定繁榮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始終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文脈相承。‘香港發展一直牽動著我的心’這句話表達了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的親切關心和真切期待。以‘香港牽動我的心’作為這次活動的主題和展覽的題目,體現出豐富而深刻的內涵和鮮明的時代特徵。”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2 香港牽動我的心畫展開幕禮舉行.JPG

香港牽動我的心畫展開幕禮舉行

  據介紹,此次創作展分“香江潮涌 時代新貌”“東方之珠 風采依然”“獅子山下 大美家園”“美育花朵 藝術未來”4個版塊。主要呈現香港回歸以來取得的巨大成就;香港社會和諧穩定,繁榮景象;香港的著名景點和風物;香港青少年弘揚中華文化的精神風貌。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席翟美卿女士表示,這次美術創作展是今年香港最大型的主題美術創作展,又適逢國家改革開放40週年,具有多重意義:“這是內地與香港藝術家一次難得的聯袂創作和交流活動。參展的藝術家和青年學生超過130人,一同描繪香港牽動人心的美景,展現‘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是一次影響深遠的香港主題創作活動。”

  為籌備此次展出,中央美術學院組織該院15位藝術家在今年國慶期間專程來港寫生,創作了《習主席與香港青少年在一起》《東方之珠浪漫依然》等作品,主題宏大,思想深邃,震撼心靈。特別是《習主席與香港青少年在一起》這一作品,以2017年習主席視察香港時,考察香港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與香港青少年在一起的新聞場景為藍本,增加了在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簽約儀式上表演粵劇的兩名香港青少年形象,展示了中央和習主席對香港的關心,特別是對香港青少年的關愛、讚揚和期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3 香港牽動我的心畫展開幕禮舉行2.JPG

香港牽動我的心畫展開幕禮舉行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開幕禮上表示,特區政府一直鼓勵各種文化和藝術的創作和交流,併為青年提供發展機會。“我們尤其重視青年發展,從各個層面為青年人提供學習、培訓和個人發展的機會,通過交流和實習資助計劃,促進青年人與國家和海外交流。我很高興見到這次創作展展出本地青年學生的出色作品,並安排中央美術學院4位藝術家到香港的其中4所大學進行美術教育演講,向青年人推廣文化藝術。”

  在畫展開幕式上,主辦方還特別安排11名香港青少年手捧鮮花敬獻給6位中央美術學院藝術家,並行拜師禮。這表明兩地人文交流越來越緊密,為香港藝術青年成長成才鋪路搭梯。展覽分兩次在香港舉行,除在會展中心展出至本月22日外,還將於明年1月3日至10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繼續展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