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讓中國走向世界舞臺 德國各界人士熱議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2018-12-20 10:45: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許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在德國各界引發熱烈反響。德國智庫專家、教育學者、資深媒體人等紛紛表示,改革開放是中國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開啟了中國走向世界的大門。

  在慶祝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主席深刻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取得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並強調中國將“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對此,德國教育家、德國伯樂高級文理中學前校長司空佩岩深表贊同。鋻於為促進中德兩國青少年的交流所作出的傑出貢獻,司空佩岩以及該校的學生曾多次受到中、德兩國領導人的接見。司空佩岩表示,開放大門是加強理解、互信交流的基礎,改革開放為中國帶來巨大的機遇,正是由於改革開放政策的實施讓中國人民日益富裕,也讓中國走向了世界舞臺。司空佩岩説:“中國在世界上的崛起很大程度都要歸功於改革開放。現在中國老百姓的生活與40年前相比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生活日益富足。改革開放政策是一個成功的模式,像非洲和亞洲的其他發展中國家或許把它作為一種範例來借鑒。”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始終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忍饑挨餓、缺吃少穿、生活困頓這些幾千年來困擾我國人民的問題總體上一去不復返”,對此,曾任歐洲最大的出版社之一—阿克瑟爾•施普林格出版社副主編的馬丁•庫默有著切身的體會。庫默曾在1976年至2018年間多次到訪中國,他親身感受到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社會的巨大變遷。庫默表示,40年來,中國已經用實踐證明,改革開放是一項非常明智的決定,“幾十年前有很多人認為,中國這個社會主義國家會永遠貧窮、落後,但經過改革開放四十年的發展,中國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相信,現在的中國在世界上的影響力是舉足輕重的。與過去的看法相比,現在有些人甚至産生了這樣的想法:終有一天中國將不再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甚至有可能一躍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出,中國要以共建 “一帶一路”為重點,同各方一道打造國際合作新平臺,為世界共同發展增添新動力。德國慕尼黑經濟研究所外貿中心主任費爾巴馬表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也將為絲路沿線國家發展創造機遇,這符合經濟全球化潮流。他以中歐班列舉例説明,中歐班列為絲路沿線國家帶來交通運輸成本降低和安全性的同時,也將跟進中歐沿線國家共同開發第三方市場。費爾巴馬説: “中國已經成為德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在2017年中德1870億歐元貿易中,物流運輸成本佔5%-7%,成本中包括倉儲、物流和保險等費用,也就是説每年有90-130億歐元花在物流上面。如果物流成本每下降1個百分點,就可以撬動3至4個百分點左右的貿易額上升。物流運輸便利後,也將促進中歐沿線國家共同開發中間市場。”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