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奮”“改革開放四十年”當選2018年中國國內字詞

2018-12-20 16:28: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林維):由中國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商務印書館等主辦的年度字詞評選活動20日在北京揭曉。“奮”“改革開放四十年”與“退”“貿易摩擦”分別當選2018年度國內字詞和國際字詞。

  2018年度國內字和國內詞分別是“奮”和“改革開放四十年”。據主辦方詮釋,“奮”是振奮人心,是奮發圖強,是奮勇拼搏,也是奮不顧身。在波瀾壯闊的新時代畫卷中,奮鬥本身就是一種幸福。2018年,中國迎來“改革開放四十年”,從開啟新時期到跨入新世紀,從站上新起點到進入新時代,中國在各方面取得了偉大成就。北京師範大學教授于丹這樣點評今年的國內字詞:“今年的字,一個大一個田這個是‘奮’。其實你們可以去查查‘奮’的繁體字,在那個大和田的中間還有一隻鳥,所以什麼是‘奮’呢?原意是在田野上大鳥振翅。2018我們這個民族拿出了一種叫做奮的姿態,當然它面對的風險也足夠險惡,這是一個不進則退的時代。我們在今天有改革、有穩中求進,我們還需要一顆真正的中國高端心,這一切一切的支撐,只為了一種姿態,穿越40年真正的展翅騰飛。”

  2018年度國際字和國際詞分別是“退”和“貿易摩擦”。2018年,“退”字訣橫掃三大洲,各國退出各種國際組織、公約或協定的目的不同,但都是國家利益使然。同時,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引發“貿易摩擦”。經濟全球化是大勢所趨,對中美兩國來説,共贏才能通向更好的未來。

  此外,2018年度十大新詞語、十大流行語、十大網絡用語也于近日發佈,進博會(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錦鯉(2018年某網站推出“尋找中國錦鯉”轉發抽獎活動,中獎者即為“中國錦鯉”,“錦鯉”一詞成為“好運”的象徵)、皮一下(來源於方言,走紅于遊戲解説,用於吐槽對方很調皮、不按常理出牌)、土味情話(指那些聽起來膩人、帶著土氣、冷幽默式的情話)等詞語當選。中國陶行知研究會求真教育實驗研究院院長王旭明表示,這些熱詞新語是社會的反光鏡,是時代的透視機,高度濃縮了一年時間裏的民生民情,“今年的網絡用語我大概給他分為三類:一類是特別體現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比如説錦鯉,本來是一條觀賞魚,但由於網站通過這個展開了一個競選活動,幸運者們可以得到禮物,於是這個錦鯉就成為社會的一個廣泛用語,表達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第二類我覺得表達了人民群眾對個性解放和自由的這樣的一種嚮往,比如燃燒我的卡路裏和土味情話;最後一類我覺得是表達了人民群眾對生活中某些不良現象的善意的批評,比如説杠精(指以抬杠為己任、往往並不關注客觀事實就進行反駁的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