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學者稱讚中國改革開放40年成就 期待中國發展繼續惠及世界

2018-12-20 09:58: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孫宇):慶祝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18日在北京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拉美學者對此紛紛發表評論,稱讚中國改革開放40年成就,並期待中國的發展能夠繼續惠及世界。

  拉美中國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席、阿根廷國際問題學者弗蘭西斯科·卡費埃羅表示,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在各個領域都取得了斐然成就。特別是40年間累計減貧7.4億,相當於阿根廷全國人口的近16倍,這無疑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跡”。卡費埃羅認為,中國今天的成就得益於其選擇發展道路的正確性,“在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中,他再次強調要把中國的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絕不動搖。同時,中國也絕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換取自身的發展,以及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都永遠不稱霸。這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正是始終秉承這些理念,中國改革開放才取得了今日的成就。”

  卡費埃羅表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堅定不移地進行經濟建設,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製造業和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多年保持在30%以上。同時,中國在國際事務中也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他期待隨著中國開啟改革開放新時代,中國能繼續引領世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和構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卡費埃羅説:“為促進經濟開放、實現共同發展與繁榮,中國不斷向世界貢獻中國方案。‘一帶一路’倡議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項,其將極大促進各國間經貿和基礎設施等多領域的互聯互通,對於中國與其合作夥伴是雙贏的。我期待有更多的國家能認真了解這一倡議所發揮的積極作用,並積極參與其中。我相信隨著‘一帶一路’的建設,中國的國際影響力將進一步得到提升。”

  阿根廷政治分析諮詢中心主任、著名中國問題專家帕特裏西奧·吉烏斯托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全面介紹了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在經濟建設、體制改革、文化建設、民生建設、環境保護、外交、執政黨建設等各領域取得巨大成就,同時,這一講話也標誌著中國改革開放進入新的更高層次的發展階段,“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重申,中國將堅定不移地把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堅持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絕不動搖,明確提出‘該改的、能改的,堅持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持不改’,並強調‘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這體現出中國領導人面對國際新形勢繼續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心。”

  吉烏斯托指出,改革開放讓中國日益走向世界舞臺的中央。中國經濟發展已與全球經濟發展融為一體,與方方面面都有著無法隔斷的千絲萬縷的聯繫。隔離或孤立中國都是逆潮流而動和不得人心。而絕大多數國家則都有意願抓住機遇,搭乘中國經濟發展的“順風車”。吉烏斯托認為,除了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等中國方案,相關國家也應主動學習中國改革開放40年實現飛躍式發展所積累的經驗,從中吸取有助於推動本國發展的精華,“許多拉美國家在200多年前就已經獨立,但至今還有大量的貧困人口。像阿根廷等一些拉美國家是農業生産大國,但仍有數百萬人吃飯都成問題。在這方面,我們需要向中國學習。比如,中國如何進行有效減貧、縮小城鄉差距、改善農村人口生活品質、解決農村勞動力就業,以及如何提高企業的國際競爭力等等。中國只用了短短40年就取得輝煌成就,拉美國家應該從中吸取成功經驗。”

  智利瓦爾帕萊索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吉列爾莫·霍爾茲曼表示,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不僅讓中國實現了擴跨越式的發展,更讓世界格局發生了巨大變化,“從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引領中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以來,中國不斷推進政治改革和推動經濟、科技等方面的發展,同時注重開展廣泛的國際合作。特別是近20年來,中國已經一躍成為名列前茅的世界經濟和貿易大國,以及國際舞臺上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對推動國際多邊合作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秘魯國立聖馬爾科斯大學亞洲問題專家卡洛斯·阿齊諾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對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做出了全面的總結,並提出了繼續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規劃與目標,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新征程。這將讓拉美國家迎來一個新的發展機遇期。卡洛斯·阿齊諾説:“中國的改革開放政策推動了中拉合作取得長足發展。中國還始終與許多國家一道努力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系。在當前美國已轉變對拉美政策的背景下,中國決心繼續深化改革和擴大對外開放,拉美國家應抓住這一機遇,進一步擴展與中國在經貿、政治等多領域的合作空間,實現惠及中拉雙方的共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