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了不起 中國農民】把住時代脈搏 中國農民在水果海洋再揚帆

2018-12-20 16:46: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張群

  央視網消息:1978年到2010年,中國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內生産總值年均增長9.5%,世界經濟史上從來沒有一個人口大國能創造這個數字。改革開放,大潮洶湧,萬象更新,讓外出務工農民看到了大好的創業機會。劉運田就是其中一個,從身無分文,扒著火車來北京的農村女孩,到現在企業全球銷售額達30個億的富翁,她的發家軌跡伴隨著改革開放的步步推進。

  改革開放大潮涌動 打工妹變水果經銷商

  劉運田的父母是果農,劉運田的童年味道是蘋果的香甜。把蘋果賣到北京天安門去,就是劉運田兒時的願望。15歲那年,劉運田母親的一場重病讓家裏欠下十幾萬的外債。1988年,對於一個農村家庭來説,十幾萬無疑是個天文數字,劉運田決定外出打工還債。

  在北京,她當過保姆,賣過雞蛋,當過飯店服務員。那時候,打工雖然包吃包住,但一個月再怎麼省,也賺不到100元錢。於是她借了300元,租了一輛三輪車,開始蹬著三輪走街串巷賣蘋果。

  上世紀80年代,農貿市場井噴式發展,給個體商販提供了發家的舞臺,劉運田緊緊地抓住了這個機會。一年之後,劉運田用賣蘋果賺到的3萬元做本錢,去批發市場租下一個攤位,成為水果批發商,並開始跟超市合作,後來她又創立了自己水果經銷公司。

  2001年,隨著薩馬蘭奇宣讀北京申奧成功,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這座古老而又鮮活的城市。似乎就在一夜之間,全世界的商人都要跟這個今非昔比的國家做生意。劉運田比任何時候都明白,新格局的背後,是機遇,也是挑戰,要麼借勢而起,要麼淘汰出局。

  把住時代脈搏 水果經濟實現全球化

  從2001年開始,劉運田把眼光放在了當時市場上很少有人做的高端水果上。她先人一步,在全國和東南亞國家地區建立水果合作基地,水果從基地直接賣到消費者手中。

  這些吊著長的小西瓜,是劉運田看中的一個全新品種,一個西瓜只有普通西瓜的五分之一那麼大,可價格卻是普通西瓜的十幾倍。

  貓山王是榴蓮中的一種,只生長在馬來西亞,且以彭亨州出産的品質最佳。貓山王的果肉顏色金黃,口感綿密,味道濃重,層次過度自然,贏來全球擁躉無數。2018年,兩國有意向讓新鮮貓山王帶殼進入中國,聽到風聲的劉運田迅速行動起來,她希望成為第一個把新鮮貓山王進口到中國的人。

  經濟騰飛的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最主要的水果消費大國。每年智利70%的車厘子,菲律賓出口的50%香蕉,越南80%的火龍果都銷往中國,中國市場賦予全世界水果一個嶄新的格局,而劉運田總能穩穩把住時代的脈搏。今天,“一帶一路,水果帶路”是她的工作方向。

  從貧窮落後到奮起直追,再到仗義相助,中國人給這個構築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全球經濟時代賦予了一股俠義色彩。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今天,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讓全世界為中國而振奮。

  這是櫛風沐雨的40年,這是篳路藍縷的40年。路在腳下,走遍四方,今天,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農民開始了更了不起的遠航!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