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各界熱議習主席講話 緊抓機遇 乘勢而為 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018-12-20 10:54: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麗斌):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澳門各界人士熱烈反響和高度評價,他們認為習主席的講話深刻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對於澳門同胞來説,“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臺。

  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立法會主席賀一誠表示,一直以來,國家始終堅持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實施“一國兩制”基本方針,相繼恢復對香港、澳門行使主權,“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展現出強大的生命力。在改革開放進程中,澳門同胞也作出了重大的貢獻,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就是澳門同內地優勢互補、一起發展的歷程。他説,我們這批人全程參與了改革開放的進程,是最早一批到內地開辦企業的澳門人,對國家改革開放取得的成就有著深刻的體會,“當年來講大家還是摸著石頭過河的一個概念,我的第一份加工合同是來自人民公社生産隊的,從這樣一個過程中來看,我們當時是貢獻者,但我們也是受益者,因為改革開放讓我們的企業都有所發展,這是我們共同發展的一個過程。”

  賀一誠還表示,習主席的講話精神還鄭重宣示了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的決心。因此澳門同胞要緊抓機遇,乘勢而為,進一步融入到國家改革開放的大局中。他説,“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臺。賀一誠説:“習主席的講話向全國人民發出了新的改革開放的號角,要我們繼續堅持中國的改革開放。我們下一步的目標就是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並按照主席的要求將我們澳門的工作融入到大灣區工作中,讓年青人在大灣區中進一步得到發展。”

  澳門美術協會會長陸曦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聆聽了習主席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心情激動。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澳門人,對國家改革開放40年所發生的深刻變化有著切身的體會。他回憶説,在改革開放之初,他們每年春節都會給內地的親戚朋友寄禮品包,裏面有過年的生活用品、賀年的糖果等,反過來現在很多物資都是從內地帶過來的。澳門順利回歸祖國,也是因為改革開放後,中國經濟迅速發展,綜合國力增強,國際地位提高。他説,沒有強大的祖國,就沒有澳門的今天,“改革開放40年來,給澳門文化事業帶來的變化是最大的。因為內地改革開放後,不少的藝術家移居到澳門,將大量的文化資源帶到澳門,這對我們無形中是一個提升。另外,開放以後我們到內地參觀交流的機會更多了,一方面看名山大川,一方面通過文化交流,對澳門文化水準的提升也是一個幫助。”

  安徽省政協委員、澳門土生葡人青年協會理事長華子鋒告訴記者,他非常關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的召開,因為他是1978年生人,回顧40年的改革開放歷程,他認為,改革開放政策為澳門社會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澳門作為中國通往世界的一個窗口,要在新時代改革開放進程中,發揮出獨特的作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