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專家: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讓人們對中國未來充滿信心

2018-12-20 10:07: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39dcfac7-3be5-4c1d-8cab-c0b7057cc62c

納賽爾博士接受記者採訪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劉素雲、米春澤):中國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大會上的講話,引發埃及各界的廣泛關注。埃及中國問題專家納賽爾·阿卜杜拉法塔赫博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改革開放是中國歷史的重要轉捩點之一,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傳遞了許多重要信息,讓人們對中國的未來充滿信心。

  納賽爾博士是埃及資深中國問題專家,在埃及兩所大學同時擔任教職。他曾經在中國工作生活多年,能夠講一口流利的漢語。納賽爾平時密切關注並跟蹤中國的最新動態,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剛一結束,他就開始仔細研讀習近平主席的講話。

  納賽爾認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向中國和世界傳遞的一個重要信息就是,中國黨和政府有信心領導人民實現中華民族的強國夢,“我從習近平主席的演講中知道了,習近平主席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包括港澳臺同胞在內傳遞了信息,也向發展中國家傳遞了信息,向全世界的國家和全世界的人民傳遞了信息。這些信息內容是什麼?他要讓中國人民有這樣的信心:堅定,要堅持往前走,實現中華民族‘兩個一百年’的偉大夢想。”

  作為一名中國問題專家,納賽爾博士對中國的歷史和現實都有很深入的研究和了解。他非常贊同習主席講話中談及的中國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歷史性事件”、“三大裡程碑”。納賽爾表示, 1921年中國共産黨成立,1949年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1978年實行改革開放政策,是中國經歷的三個重要歷史事件。而改革開放,則是中國發展的重要轉捩點之一。

  納賽爾説:“因為全世界的觀察家、經濟分析家、理論家,無論是在發達國家,(比如)美國、西歐、包括日本,還是在發展中國家,都高度評價了中國改革開放的這個政策。”

  納賽爾説,他第一次造訪中國是在1984年,當時中國的發達程度甚至比不上埃及。現在再看中國,已經完完全全不一樣了。中國的發展是一個“奇跡”。在他看來,中國改革開放成功的關鍵就是堅持走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這是中國在國家治理上的一個“理念創新”。實踐證明,中國成功了。

  納賽爾表示,中國目前在許多領域都達到了非常高的發展程度,包括科技領域、高速路技術、高鐵技術、通信技術等等。這些先進技術不僅讓中國實現了自身發展,而且還可以應用到世界其他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幫助他們實現發展。因此,納賽爾非常讚賞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談到的“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理念。納賽爾説:“習近平主席提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個很重要。中國的發展需要世界,世界的繁榮需要中國。那麼我們都互相幫助,互相努力,一起發展,一起分享。”

  納賽爾認為,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讓相關國家人民共同努力,共同發展,得到了世界許多國家的積極響應。與此同時,廣大發展中國家,包括非洲、拉丁美洲和亞洲一些國家,都對中國充滿了期待,也願意與中國一起努力,實現互利共贏。

  納賽爾説,埃及一直以來都是中國的好朋友,兩國各個層面、各個領域的關係都非常好。目前,埃及正致力於社會建設與經濟發展,因此也非常關注中國的經驗,“1984年,我還是一名學生,我就知道了鄧小平先生(在中國)進行了改革開放。那時候我心裏出現了一個希望:我們(埃及)也可以開始(進行改革開放)。(如果)我們現在能夠一起來努力的話,我相信(國家一定)會好。”

  納賽爾説,現在許多埃及人都知道中國的阿裡巴巴、淘寶,以及中國的明星,都很關注中國,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中國在進步,中國的發展奇跡大家都看到了。所以他相信,埃及會根據本國的具體國情,學習借鑒中國的發展經驗。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