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學者關注習近平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講話 讚賞中國繼續擴大改革開放

2018-12-20 16:58: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4301ffac-de69-4180-b66d-0cddfff779b2

伊朗沙希德-比赫希提大學地區問題研究所助理教授莫森·沙裏亞提尼亞接受採訪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雷湘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伊朗受到了媒體和學界的密切關注。伊朗沙希德-比赫希提大學地區問題研究所助理教授莫森·沙裏亞提尼亞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對習主席在講話中向世界傳達的中國將繼續擴大改革開放的信號表示讚賞。

  莫森表示,當前一些西方媒體和智庫質疑中國是否改變其改革開放的政策,習主席在這次講話中對這樣的質疑做出了明確回答,那就是,中國將繼續推動有中國特色的改革開放進程,“我認為,習主席的講話向外界尤其是西方國家發出了這樣的聲音,那就是,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將繼續推動改革開放的進程,習主席説,中國將繼續推動有中國特色的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推動中國下一輪經濟增長的最好路徑。”

  莫森表示,習主席在講話中關於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和穩定的關係”的描述令他印象深刻。他説,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經驗證明,循序漸進地推進改革開放進程,能夠確保中國在經濟發展的同時實現社會穩定,中國在這方面是個成功的典型,“習主席的演講最讓我感興趣的部分是,他強調在改革開放、發展與穩定三者之間要達到很好的平衡。作為一個生活在發展中國家的學者,我認為改革開放會帶來社會改變。看看在中東地區,社會變革常伴隨著不穩定,而如何在促進改革的同時保持穩定,這是不同國家發展進程中的關鍵。中國一步一步地推進發展,在平衡二者的微妙關係上是個成功的例子。作為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的穩定意味著東亞地區乃至世界的穩定。”

  莫森表示,他認為,中國改革開放40年能取得巨大成就,離不開四個方面的成功經驗:第一、自鄧小平開創改革開放時代以來,中國共産黨的各代領導集體對於持續推進改革開放有了一致的清醒認識,一代一代地鍥而不捨;第二、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一步一個腳印地推動改革;第三、注重在市場經濟中充分發揮政府調控這只“有形之手”的積極作用;第四、採用務實積極的外交政策,為推動改革開放創造有利的國際環境。

  莫森還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的改革開放將擁有更好的基礎,但也面臨更加複雜的國際環境,中國應有清醒的認識,“中國在可預見的未來(繼續推動改革開放)將佔據更有利的條件,40年前中國推動改革開放時,中國的GDP才1500億美元,貧困落後,科技不發達,但今天中國的GDP已經達到了12萬億美元,是全球經濟發展最快的國家之一,而且科技發達、資金和人力資源充裕。但與此同時,中國發展所面臨的國際環境更加複雜,為了維護自己的發展道路,現在國際上有一些勢力正想盡辦法為中國製造更多麻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