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各界熱議習主席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2018-12-20 10:58: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梁弢):習近平主席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引發英國社會各界熱議,智庫專家、商界人士、主流媒體和華人華僑認為,40年來,中國人民取得了堪稱人間奇跡的巨大成就,改革開放不僅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里程碑之一,而且對世界具有重要意義。

  “全球化”概念首倡者、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馬丁·阿爾布勞認為,習主席的講話深刻闡釋了未來改革開放與全球化的關係,它在有效推進全球化進程同時,使所有參與的國家和人民獲益,對全球來説是重大利好:“當代中國的改革開放從來沒有從屬於西方的全球化。相反,它有著突出的自身社會主義的特色,並且不斷推進社會各個方面的改革,與世界上其他國家實現雙贏。這意味著它不僅適用於各個國家,同時也使全球人民受益。”

  英國年利達律師事務所全球管理合夥人吉迪恩·穆爾作為英國商業領袖代表,在今年10月16日受到習近平主席的接見。他在過去五年擔任年利達全球銀行業務主管,為大量“一帶一路”倡議下重大的投融資項目提供了專業的法律指導建議。他認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對於未來改革開放在全球金融市場所發揮的重要作用具有鮮明的指導和引領意義,“改革開放四十年在中國歷史長河中是短暫的一瞬,但卻是中國打開與世界交流溝通大門最重要的時期。習主席的講話深刻表明,‘一帶一路’倡議是改革開放在新時期的重要組成內容,它為全球各國提供共同發展機遇。未來的改革開放在世界金融市場將起到重要的作用,它為全球開放的市場格局提供了活力和可持續發展的動力。”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公使銜參贊項曉煒表示,從習主席的講話可以看出,中國新時代發展方向“明確而自信”,並且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與各國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夢想相連相通。他指出,改革開放作為中國的智慧和方案,有助於世界各國進行思考,“因為我們現在的世界正在經歷一個百年未有的大變局,走什麼樣的路,怎麼去獲取幸福生活,我想這是大家都在思考的一個問題,中國的智慧,中國的方案,我們改革開放所提出來的答案,對各個國家去看待自己的生活,看待自己的發展道路,我想還是很有益的。”

  習主席的講話也在英國華人華僑當中引發熱烈反響。旅居英國三十多年的英國華人文化學會會長黎麗女士表示,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四十年,我們經歷過很多。從各個渠道的信息來看,展現了我們中國真的是不一樣了。中國強大起來,而且從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以至於我們國門打開,改革開放在繼續。從這一點上我們很欣慰,國家強了,而且中國在世界,在各個國家都有越來越大的影響。 ”

  此外,英國廣播公司等主流媒體也積極評價了習主席的講話,認為改革開放40年讓中國成為國際社會的重要力量,未來中國將在世界貿易體系建設過程中發揮更大的作用。英國《每日電訊報》也在18日刊登文章指出,過去40年來,中國經濟發展成就巨大,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汽車市場。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