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大學舉行中國改革開放40年研討會 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

2018-12-20 10:29: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b0d794e9-4d7a-433c-bda7-b54347b97152

希伯來大學舉行中國改革開放40年研討會。(攝影孫伶俐)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孫伶俐):12月19日下午,位於耶路撒冷的希伯來大學舉行中國改革開放40年研討會,希伯來大學東亞係的中國問題專家、北京外交學院教授等共同對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社會、政治、外交等各領域的發展、中國對國際社會的影響,以及未來的發展道路等進行了交流探討,並回答了師生們的提問。與會者對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做出了積極評價。

  在研討會上,希伯來大學東亞係的中國問題專家們回顧了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所取得的成就,並討論了中國未來需要應對的國內和國際挑戰。

  希霍爾教授表示,當他還是中學生的時候就對中國發生了興趣,閱讀了很多關於中國的書刊,後來工作幾十年從事的都是研究中國問題的專業。他認為中國的改革開放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發展經濟對中國來説非常關鍵。同時他認為,即使中國發展了也不會稱霸,不會威脅別的國家,“我認為經濟發展是中國共産黨執政的一個關鍵。中國還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很多人預測中國經濟發展將面臨各種各樣的困難,甚至會衰落,我不這麼認為。我認為中國經濟潛力很大,還能繼續發展20年或30年。經濟發展能讓共産黨始終保持執政能力。我不認為中國會稱霸世界,中國不需要這麼做。”

  羅森博格博士專門研究中國經濟和鄉村發展多年,他指出,經濟發展是中國社會保持穩定的基礎。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指出:發展是第一要務,這是非常重要的觀點。同時,中國也需要面對現實,解決問題。羅森博格説:“經濟發展能改善人民的生活品質,我認為這是中國保持穩定的主要原因。如果人民生活幸福,相信未來一代會比一代更好,這是中國政權和社會穩定非常重要的基礎。中國繼續保持對外開放非常重要,比如,‘一帶一路’,這是一個巨大的項目,能夠為中國和廣大的發展中國家都帶來好處。”

  著名漢學家尤銳教授表示,從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看出,他對改革開放寶貴經驗的總結很正確,尤其是他指出了未來會面臨的挑戰,應該引起大家的注意,“我覺得他的看法在很多方面肯定是非常正確的。他説中國不要受別人的教育,這是完全對的,別的人完全不會告訴中國如何解決自己的問題。如果沒有發展,肯定是無法解決自己的問題,這是最根本的條件。我們要發展經濟,要保持開放,這是自然而然的。開放,現在對中國來説特別好,對大部分世界肯定有好處,對絕大多數人都有好處。中國現在有特別強大的經濟,有比較強大的政治制度,可以面對大部分的挑戰。對我來説最有意思的是,他警告中國未來面對的挑戰,在經濟上、社會上、政治上、民族關係上等等,這個問題我們特別要注意。”

  以華傳媒中心主任裴則男錶示,在以色列召開這樣的專門研究中國改革開放的研討會本身就説明中國改革開放非常成功,並影響了世界。以色列密切關注中國的變化,因為中國對世界都有影響。裴則男説:“我覺得在以色列,在我的母校希伯來大學召開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論壇,這已經足夠證明不單是中國的重要性,而且是改革開放的重要性。會議非常成功,而且很有意義。東亞係和研究漢學的學生一年比一年增加,也見證了中國的成長髮展。我們今天聽到的不僅是對過去的分析,還有對未來的挑戰,比如説發展不平衡等等。幾位專家都提到了中國之大,很難達到完全均衡發展,不同領域發展速度不同,這個可以理解。”

  北京外交學院外交學系教授熊志勇目前在希伯來大學擔任客座教授,他認為以色列人雖然對中國也有誤解,但是與很多西方國家相比,還是比較理性、務實的,“改革開放,經濟發展大概是最重要的,因為中國是人口大國,如果中國經濟不發展或發展慢一點,都會給社會帶來很多問題,畢竟中國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中國人均GDP在世界上非常低,所以發展是要務,比什麼都重要。我覺得以色列人對中國事情的理解比起很多歐美國家要強得多,他們比較理性,而且從他們與中國的交往來看,沒有那種(自身的)優越感,比較實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