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 需更加堅定信心和決心

2018-12-21 13:59: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宇辰

  “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這一席話,高度肯定了改革開放的偉大意義,也昭示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不斷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40年前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具有劃時代的歷史意義,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召開,標誌著中國從此進入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新時期,中國共産黨從此開始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探索。與此同時,改革開放也成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助推器,從農村到城市,從沿海到內陸,從國內到國外,從單一公有制到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和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從傳統的計劃經濟體制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以經濟體制改革為主到全面深化改革,從局部開放到全面開放……,改革開放成為當代中國最顯著的特徵、最壯麗的氣象,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40年砥礪前行的豐功偉業,讓我們更加堅定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信心和決心。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給人類社會發展帶來新的機遇,也提出很多挑戰,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很多。儘管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但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前景十分光明。黨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論斷,提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擘畫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壯麗藍圖,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這是我們黨基於世情國情黨情新變化作出的戰略決斷,和民心、順民意,合乎歷史發展大勢,激發了廣大人民群眾奮發有為、銳意進取的幹勁,使我們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信心和決心更加堅定。

  改革開放40年波瀾壯闊,春風化雨、春華秋實,讓我們積累了無數寶貴經驗,其中,九個“必須堅持”是這些寶貴經驗的提煉與精華,也是我們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大會上指出,改革開放每一步都不是輕而易舉的,未來必定會面臨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縱有風險挑戰,縱有驚濤駭浪,只要我們牢牢把握九個“必須堅持”,始終用好九個“必須堅持”,觀大勢、謀全局、敢擔當、幹實事,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南西北風,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路將會越走越寬,不斷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不斷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不斷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從而,讓我們更加堅定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信心和決心。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40年來,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民生領域,不斷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人民群眾的“錢袋子”越來越鼓。在改革開放的推動下,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人民群眾最能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到。改革開放是民心所向,是為了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自然贏得人民的衷心擁護支持,激勵人民更加自覺地投身改革開放大潮中,推動改革開放不斷向前。從而,使我們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信心和決心更加堅定。

  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和決心,奮勇爭先,奮發有為,蹄疾步穩,推動新時代改革開放走得更穩、走得更遠。

  (張德勇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 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