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資深媒體人點讚中國改革開放40年成就

2018-12-21 11:04: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緬甸《北極光》雜誌中刊登關於習近平治國理政的文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JPG

  由迪哈昂所著的《命運共同體之中緬友誼》一書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洪荃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受到緬甸各大媒體和相關專家學者的高度關注,緬甸《北極光》雜誌主編迪哈昂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為周邊國家乃至世界的發展提供了寶貴經驗。

  迪哈昂是緬甸《北極光》雜誌一名資深媒體主編,此前曾在《緬甸之光》《聯邦日報》等緬甸國家媒體任職。作為幾十年的媒體從業者和對華友好人士,他一直密切關注和跟蹤中國的最新動態,並出版了很多有關中緬兩國友好的書籍與刊物。對於中國改革開放40年曆程,迪哈昂給予了很高的評價。他説:“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國家的發展是驚人的,並且這種發展並不是毫無章法的,而是有規劃的、全面的發展。中國作為一個有著十幾億人口的大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減貧人口占到了全球減貧人口的70%以上,人們的生活水準不斷得到提高。”

  1991年,迪哈昂第一次去中國,他回憶道,那時候中國還處於全面實行改革開放的重要時期。在雲南,他看到老百姓穿得很樸素,工廠也不是很多,製造業也沒有現在這麼發達。在後來的20多年時間裏,他到訪中國20多次,每一次中國的發展和變化都讓他感到驚訝,他深切地體會到了中國正在逐步實現共同富裕。他説:“中國幅員遼闊,有些省份之間的貧富差距還是很大的,中國政府在努力縮小各省份之間的差距,這種做法非常好。我曾經到過發展比較落後的貴州,中國政府為貴州的發展做了良好規劃,給貴州建橋通路,不斷完善當地的基礎設施,這是中國在減貧、縮小地區貧富差距方面的具體行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緬甸《北極光》雜誌主編迪哈昂

  緬甸現在正處於民主改革時期,迪哈昂認為中國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寶貴經驗值得緬甸學習借鑒。他説,中國在改革開放的40年裏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歷程,從一個不發達國家變成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此,他表示,時不我待,緬甸需要發展,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實踐為包括緬甸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展現了光明的前景。他説:“我們(緬甸)需要跨越式的發展,中國是通過什麼模式將經濟、科技和工業等各方面迅速發展起來的,是如何吸引外資與之合作的,這些模式和經驗都是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的。以前我們很期待去西方國家看看,現在到中國就能學到好的發展經驗,譬如環境治理與保護、城鎮化等方面就有很多創新的做法。”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出,必須堅持擴大開放,不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同各方一道打造國際合作新平臺,為世界共同發展增添新動力。對此,迪哈昂高度贊同,在他所著的《命運共同體之中緬友誼》一書中,也記述著他所理解的“命運相連、互利共贏的命運共同體”這個概念,他期待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能給緬甸帶來更大的發展。他説:“中國在自身不斷發展的同時,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將發展的機遇、先進的技術分享給周邊國家,可以説中國的發展給全世界都帶來了益處,世界都能分享中國發展的成果。就緬甸而言,我們歡迎並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和中緬經濟走廊建設,相信在‘一帶一路’和中緬經濟走廊建設的帶動下,我們緬甸會有快速的發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