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香港既是改革開放的“貢獻者”也是“受惠者”

2018-12-21 09:54: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志敏):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日前表示,在國家改革開放40年的進程中,他見證著香港與內地同發展、共繁榮的過程,香港是一個“貢獻者”,也是一個“受惠者”。在新時代,香港將繼續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優勢,促進香港發展,為國家做新貢獻。

  自1978年中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以來,中國取得了翻天地覆的變化,書寫了中國發展進步的壯麗史詩。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回望改革開放之初,他還是香港新建北區一名的政務專員時,他每週末都去中英街看一看,那是一段美好的時光。在國家改革開放40年的宏偉進程中,香港在其中既是一個“貢獻者”,也是一個“受惠者”。

  張建宗説:“我想過去的40年,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過程中,有三個階段。在(改革開放)開始的時候,香港是一個貢獻者、推動者、促成者。最主要香港同胞對內地企業進行投資,搞建設,同時興辦學校,這個時期是一個重要的時期。第二個時期是香港作為一個引領者,將外國的企業、投資引進內地。可以説是將外資‘引進來’的一個階段,同時是很重要的角色。第三個階段就是將內地的企業、內地的投資,通過香港這個跟國際接軌的一個平臺‘走出去’。在改革開放過程中,香港同時是一個貢獻者,但是還是一個受惠者,我們受惠的程度很大。”

  張建宗于1972年加入政府,任職新聞主任,1979年轉職政務職係,2004年晉陞首長級甲一級政務官。他曾在多個政策局及部門服務,出任勞工處處長、教育署署長、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勞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等職,並於2017年7月1日起正式擔任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在參與和見證國家40年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張建宗指出,香港與內地同發展,共繁榮,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成功轉型,並且擁有著無限機遇,“所以這個過程中是互利互惠的,不是單向的,是雙向的。沒有國家搞改革開放,香港不能夠成就今天的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旅遊中心。國家是一個強大的後盾,同時又是一個龐大的市場,機遇處處,商機無限。”

  習近平主席上月親自在北京接見了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週年訪問團,充分肯定了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40年曆程中的作用和貢獻。張建宗表示,在新時代,香港將繼續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優勢,促進香港發展,為國家做新貢獻,“習主席親自接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週年訪問團,充分地肯定香港跟澳門在國家改革開放過程中的貢獻、扮演的重要角色。他的講話十分重要,很有啟發性、指導性,對香港未來的發展很重要,帶來了一個明確的方向。習主席提出了四個希望,這四個希望對香港是十分重要的。國家是一個新的時代的開始,香港特區政府應該要充分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抓好這個新的發展機遇,同時我們要找到新的定位,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扮演一個新的角色,在這個新的時代,充分地將香港推上一個新的臺階。”

  具體而言,張建宗説,“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香港來説都是寶貴的發展機遇。他指出香港享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只要乘勢而上,找出新定位、扮演新角色、發揮新作用,就能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是中國國家的一部分,同時是在‘一國兩制’制度之下,我們有一個很難得的機會,保持香港自己獨特的優勢。香港是國家一個重要的對外的窗口,香港今天還是一個窗口,重要的橋頭堡。我們國家發展‘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香港是受惠者,因為這是國家的政策、國家的策略,所以香港受惠。簡要地説,就是融入。”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