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40年】日本學者高度評價中國改革開放40年成就 期待擴大改革開放推進“一帶一路”

2018-12-21 15:49: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李軼豪):12月18日,中國隆重舉行儀式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日本學者感慨40年來中國翻天覆地的變化,並期待中國繼續擴大改革開放,通過推進“一帶一路”貢獻世界經濟發展。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正式確定了改革開放路線,也開啟了朝著現代化邁進的篇章。40年的發展,中國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現為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主任研究員的江原規由曾在中國多地工作,見證了中國高速的發展。“現在的中國無論走到哪都是高樓林立,景觀大為改變,再也不是40年前的模樣了。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完備,出行時間大大縮短。智慧手機結算讓消費更加便利。”

  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指出,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江原認為,“強起來”是中國新時代的主題。“站起來是指新中國成立,富起來在改革開放40年基本實現,而強起來將依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而實現。習近平的講話向中國人民傳遞了這樣的信息。”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目前,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30%,居各國之首,以中國為主要貿易夥伴的國家已經達到了120多個。而日本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參與者和受益者,兩國之間經濟合作取得長足發展。兩國的貿易總額已經達到1978年改革開放之初的60多倍。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向世人展示了發展中國家成功的發展模式。

  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要以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同各方一道打造國際合作新平臺,為世界共同發展增添新動力。日本國際亞洲共同體學會會長進藤榮一認為,“一帶一路”隨著實質性地推進,將會更加惠及世界各地區的經濟發展。“‘一帶一路’是在新世紀開展的以中國為主導的新型全球治理的戰略象徵。這個倡議正在逐步成為現實,並向相關地區推廣。它不僅屬於中國,也惠及日本及整個亞洲以及歐洲等地區,是非常具有建設性的、也更具透明性和公平性的平臺。”

  從興辦深圳等經濟特區,到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共建“一帶一路”、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已經成功地從“引進來”轉向“走出去”。新的一年,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第二屆進口博覽會也在計劃籌備之中。江原期待中國繼續擴大改革開放,不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把‘一帶一路’看成是改革開放的國際化。中國應該通過‘一帶一路’把中國富起來的經驗告訴給世界,展示中國同世界一起富起來、強起來的中國模式。這不就是中國所提倡的同世界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