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的中國給世界帶來機遇 肯尼亞學者熱議中國改革開放成就

2018-12-21 11:14: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楊雨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引發了肯尼亞各界的熱烈反響,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學者帕特裏克·馬魯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的改革開放取得了世人矚目的成就,讓世界重新認識了中國,也給世界其他國家尤其是非洲國家帶來了難得的機遇。

  40年來,中國國內生産總值由3679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82.7萬億元,年均實際增長9.5%,遠高於同期世界經濟2.9%左右的年均增速。中國國內生産總值佔世界生産總值的比重由改革開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學者帕特裏克·馬魯基對於中國能在40年的時間裏就取得如此成就十分感慨,他認為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了巨大潛力,“1978年是標誌性的一年,自這一年起,中國向世界敞開了懷抱。中國資本開始走向世界,世界的資本也走進了中國,中國把‘走出去’和‘引進來’很好地結合了起來,人均收入不斷提升,人民的生活水準得到了極大的改善。我們看到,改革開放政策的實施給中國經濟、社會帶來了巨大變化,成為了推動中國繁榮發展的重要因素。中國現在的成就令人艷羨。”

  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就讓世界矚目,包括肯尼亞在內的很多非洲國家都被這樣的發展奇跡激勵感染著,肯尼亞執政黨朱比利黨總書記拉斐爾·圖朱曾經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中國的奮鬥歷程鼓舞著肯尼亞探索發展之路,“我們祝賀中國在過去的四十年裏取得這樣偉大的成就,我們可以從這個國家學到很多東西,中國的成功對我們是一種鼓舞,它向我們表明,如果我們夠努力,夠專注,也能取得成功。”

  肯尼亞的政界、學界都期待了解中國經濟騰飛的秘訣,而習近平主席在慶祝大會講話中強調的“必須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這句話,最讓帕特裏克·馬魯基感興趣。馬魯基表示,政治利益的角逐在很多非洲國家往往愈演愈烈,政府和執政黨有時反而會忽略最值得關注的發展問題,他認為非洲國家應該正視國家的發展軌道,像中國一樣專注經濟社會的發展,“(有些國家)一到大選的時候,就無心關注國家其他事務的發展,而這種情況可能從大選預熱期一直持續到選後一年,我們是否花費了太多的精力在政治角逐上而非探索如何實現國家發展,我們更應該關注後者而不是讓前者充斥我們的國家生活。我們應該團結一致搞好我們的經濟、推動社會進步、改善人民的生活。在這一點上,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應該向中國學習,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

  在肯尼亞學界看來,中國的改革開放不僅讓中國自身實現了跨越式發展,還給其他國家的發展帶來了參考意義,也給整個世界帶來了更大的機遇。“達則兼濟天下”,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多年來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肯尼亞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長彼得·卡戈萬加此前就曾表示,中國的改革開放極富包容性,“中國的對外開放不僅對中國有益,還幫助世界其他國家推進了對外開放進程,‘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就印證了這一點。”

  習近平主席在改革開放慶祝大會上強調“必須堅持擴大開放,不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對此,帕特裏克·馬魯基認為11月在中國上海舉行的國際進口博覽會就足以表明中國願意堅持對外開放並與世界各國實現共同繁榮的誠意,這對於非洲國家而言有著重要意義,“非洲國家需要幫助,需要市場,如果有一個足夠大的市場能夠接納非洲商品,非洲國家無疑將從中受益,而現在中國就向非洲商品敞開了大門,使非洲受益,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讓我們再次感受到中國就是非洲國家的真朋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