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交通運輸基礎設施領域對外資不設限 運輸服務領域加大開放力度

2018-12-21 21:25: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國際在線消息(實習記者 周磊):中國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日前在北京表示,目前,在交通運輸基礎設施領域,所有公路橋梁、港口碼頭、其他鐵路和城市軌道對外資不設限。在運輸服務領域,公路貨運、國際集裝箱多式聯運、國際海運輔助服務完全放開。

  近年來,包括復興號高鐵、港珠澳大橋在內的一些工程,已成為中國交通運輸事業發展的亮麗名片。從改革開放初期到現在,中國交通運輸史上創造了許多舉世矚目的“中國速度”。截至目前,全國鐵路營業里程達12.7萬公里,是1978年的2.5倍。高速鐵路里程達2.5萬公里,佔世界高鐵里程的三分之二,覆蓋全國百萬人口以上城市比例超過六成,以高速鐵路為骨架、城際鐵路為補充的快速客運網絡初步建成。全國民航運輸機場達229個,服務覆蓋全國近九成的地市。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介紹説,交通運輸業是中國最早對外開放的行業之一,早在1984年,中國設立的14個沿海開放城市的沿海港口,就成為對外開放的“窗口”。目前,在交通運輸基礎設施領域,所有公路橋梁、港口碼頭、其他鐵路和城市軌道對外資不設限。在運輸服務領域,公路貨運、國際集裝箱多式聯運、國際海運輔助服務完全放開。在加大對外資開放的同時,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交通運輸企業正在成長起來,中國交通運輸業輸出模式正在發生改變:“中國交通運輸企業正在從傳統勞務輸出和工程承包向資本輸出、技術輸出、管理輸出、標準合作等方面轉變,我們成功出任聯合國亞太經社會、國際民航組織、國際海上人命救助聯盟等國際組織重要職務。”

  正在建設的匈牙利到塞爾維亞鐵路,標誌著中國鐵路成套技術和裝備首次進入歐洲市場。今年開通的由中國企業承建的連接肯尼亞東部港口城市蒙巴薩和首都內羅畢的蒙內鐵路,全長約480公里,全線採用中國標準,為當地提供超過4.6萬個工作崗位。中國參與施工的文萊淡布隆跨海大橋將成為文萊新地標。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表示,目前,中國基礎設施建設技術已經邁入世界先進行列:“高原凍土、膨脹土、沙漠等特殊地質的鐵路、公路建設技術克服世界級難題,特大橋隧建造技術達到世界先進水準,離岸深水港建設關鍵技術,巨型河口航道整治技術,長河段航道系統治理技術以及大型機場工程建設技術在世界領先。”

  吳春耕表示,中國交通運輸業的裝備製造技術也在快速進步,高速鐵路成為“中國製造”和“走出去”的新名片,大型客機C919成功首飛,300米飽和潛水處於世界先進行列;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網等信息通信技術在交通運輸領域廣泛應用,線上線下結合的商業模式蓬勃發展。改革開放40年來,以科技創新為支撐,中國已探索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交通動輸發展之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