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改革開放40年 北京經濟總量每5年翻一番

2018-12-21 16:36: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趙葉冰):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王強21日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北京市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豐碩成果,生産總值每5年翻一番。以下是詳細報道:

  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強在當日舉行的一個發佈會上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北京市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綜合經濟實力實現了歷史性的跨越。“2017年全市地區生産總值超過2.8萬億元,40年來平均每5年翻一番,實現了年均10%的兩位數實際增長,經濟總量佔全國的比重由2.9%提高到3.4%。人均地區生産總值2017年達到1.91萬美元,年均增長7.4%。”

  40年來,北京市不斷推進經濟體制改革,勞動力和人才市場體系進一步完善,資本市場體系逐步走向成熟。王強介紹,北京市還不斷努力優化外貿發展結構,全市對外開放不斷深化,進出口總額增長迅猛。“2017年,北京地區進出口總額3373億美元,比1978年的不到3億美元,增長一千多倍。2017年,全市實際利用外資243億美元,同比增長近9成。服務業擴大開放向縱深推進,北京市獲批成為全國首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推出並落地100多項改革舉措。”

  王強介紹説,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發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不足300元躍升至5.7萬元,增長近兩百倍。“人民生活整體上邁向富裕。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統一城鄉低保標準,率先形成城鄉一體的社會保障體系,經濟發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義務教育人口覆蓋率達到100%,2017年常住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為11.8年,比1982年提高4年。”

  此外,北京市推動城市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的轉變,投資不斷向基礎設施、生態環境和公共服務等領域傾斜,40年來,城市基礎設施投資增長500多倍,軌道交通運營長度增長25倍,全市人均公園綠地面積增長兩倍,城市人居環境顯著改善。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