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發展離不開中國 塞爾維亞專家積極評價習近平重要講話

2018-12-21 10:35: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趙洪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受到塞爾維亞各界的廣泛關注。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大學政治學院教授德拉加娜·米特洛維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中國改革開放40年以來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世界的發展離不開中國。

  德拉加娜·米特洛維奇教授是貝爾格萊德大學政治學院亞洲研究中心創始人,多年以來一直對中國的發展密切關注,並撰寫了多篇關於中國改革開放的論文。對於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她評價説,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回顧了改革開放40年的光輝歷程,並總結了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習主席講話中提到要著力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她這為這一點非常重要。德拉加娜説:“習主席講到要改善中國人民的生活水準,這也是改革開放的根本所在,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中國已經實現了7億多人口擺脫貧困,這樣的壯舉在人類歷史上從未出現過。”

  習主席在講話中也指出,必須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不斷增強我國綜合國力。德拉加娜教授認為,中國能夠在改革開放中取得矚目的成就,證明發展才是硬道理。她説:“我認為增強中國的綜合國力非常重要,這不僅指增強經濟能力,還有增強國家的穩定、文化實力、提升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水準、減少貧富差異、逐步解決社會問題等等。通過不斷發展進而提升綜合國力,也使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的作用,更好地推動國家間合作,同時帶動其他國家共同發展。”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説,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德拉加娜教授表示,習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完全契合習主席提出的中國必須堅持擴大開放,不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經驗總結。她説:“一帶一路”倡議就是“中國必須堅持擴大開放,不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句話的具體體現,中國發出這一倡議並努力付諸實施,提供自己的技術、資金,讓不同的國家通過雙邊或者多邊的形式加入進來。我認為和平和發展是21世紀的主旋律,而中國通過這種方式彌合國家間的分歧、尋求共同發展,併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了自己的貢獻。”

  德拉加娜表示,中國作為世界最重要經濟體之一,極大帶動了世界經濟增長。在中國堅持改革開放的進程中,中國不僅自身將取得更大成功,對於整個世界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她説:“在自身發展的同時,中國的強大經濟實力、文化底蘊、外交政策也對世界産生積極影響。中國通過參與多邊機制例如金磚國家、上合組織等等,建立起經貿、投資、生産一系列國際通道,極大推動世界各國的經濟發展,可以説世界的發展離不開中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