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青島嘉峪關學校:在最美的景區辦最美的教育

2018-12-22 10:58:21|來源:光明網|編輯:范琪妍

  【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基層行·學校篇】  

  光明日報記者 劉艷傑 朱楠

  操場上,腰係紅綢帶的孩子們排成方隊,隨著音樂歡快舞蹈,綢帶迎著冬日的陽光上下翻飛,映紅了孩子們一張張的笑臉。

  這是山東青島嘉峪關學校的學生在課間操期間跳“紅綢舞”。嘉峪關學校是一所六年制公立小學,位於青島市著名的八大關風景區內。“八大關”由8條街道組成,其間坐落著20多個國家建築風格的200多棟建築,有“中國最美景區”之稱。從1953年建校至今,嘉峪關學校走出了多位海軍將軍和著名人士,先後獲得“全國綠色學校”“全國雛鷹紅旗大隊”“全國文明校園”等榮譽稱號。

  “學校的前身是海軍子弟小學,1964年交由地方政府管理。”退休教師黃維經説,當時的學生大都從農村來,有個別學生比老師年齡還大。因為沒有家長照顧,孩子們吃住都在學校,老師除了教文化知識,還要照顧生活起居,形成了師生間互相關心、互相愛護的情感氛圍。

  1958年全國推廣普通話,當時在學校教低年級語文的宋慧茹老師,根據小學生心理特點,採用挂圖、講故事等形式,形象化地賦予枯燥的拼音字母生動活潑的內容,形成一整套全新的教學方法,得到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的高度肯定,宋慧茹被授予全國文化教育先進工作者稱號。

  “改革開放40年來,學校教育方式不斷革新,教學手段不斷提升,但‘美善教育’的理念始終沒有改變。”學校校長劉群介紹,最美的教育一定是以人為本、觸動心靈的教育,美的底色是善,學校堅持把“善待自己,綻放精彩;善待他人,互助共贏;善待社會,共建和諧;善待自然,永續發展”的理念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學中。

  1989年冬天,二年級班主任王紅梅的一則期末學生評語在學校引起轟動。“你是老師的小助手,你是同學們的好朋友……”這則評語顛覆了過去刻板空洞的語言模式,以第二人稱與孩子平等對話,拉近師生距離,深受學生歡迎。學校組織老師觀摩討論,出臺新的評語原則,在全校範圍內推行評語改革;1992年,學校評語改革經驗在山東全省推廣。

  “嘉峪關學校是全國最早開展活動教學的學校之一。”數學教師李琳説,1995年,學校作為全國4所實驗學校之一,參與中央教科所《活動教學與中小學生素質發展實驗研究》的國家級研究課題。活動教學是把活動作為教學的切入點,在平等、雙向的師生互動中,創新開展與生活聯繫的教學活動,讓學生在自主探究中發展思維能力。學校呈現出前所未有的景象:微笑與鼓勵成為教師無處不在的語言,發現與探索成為學生樂此不疲的生活。

  近年來,嘉峪關學校構建了“五角楓”課程體系,並作為校本課程全面實施,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和個性發展。“五角楓課程的靈感來自嘉峪關路上的特有樹種五角楓,象徵‘責任擔當、人文底蘊、健康生活、科學精神、實踐創新’5大領域,通過‘基礎+拓展+個性’3個層次落實課程目標,將‘學會學習’這一核心素養的養成貫穿始終。”劉群説。

  脫胎于海軍子弟小學,嘉峪關學校有著濃濃的海洋氣息。學校設有300多平方米的海洋科普館,既是孩子們上海洋課程的課堂,也是開展科普講座、組織興趣活動的場所,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幾十名博士會定期來給同學們舉辦講座,普及海洋知識。為了培養學生創新實踐的能力,學校今年還創立了“嘉童學院”,下設海洋學院、軍事學院等9個學院,同學們通過報名、筆試、面試等程式加入學院,每年至少完成兩個研究課題。在離學校不遠的海濱,同學們還有一小片“海洋牧場”,他們在這裡放流小魚苗,觀察海洋生態恢復的情況。

  “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也是我們學校的一個亮點。”劉群介紹,“學校除開設傳統文化課程,還組織面人、木版年畫、古法造紙等傳統文化社團,讓孩子們學習用古老的技藝反映身邊的生活;作為全國藝術教育示範學校,學校在藝術教學中也大膽實踐,推動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比如我們借鑒吸收本土非物質文化遺産‘膠州秧歌’的藝術元素,創編‘紅綢舞’,讓孩子們在鍛鍊健身的同時,體會中華傳統藝術之美。”

  “八大關的風景之美、人文之美令人沉醉,我們不能辜負這份自然和城市的饋贈,要悅納、珍惜、善待每一個孩子,在最美的景區辦最美的教育。”劉群説。

  《光明日報》( 2018年12月22日 06版)

  (原標題:青島嘉峪關學校:在最美的景區辦最美的教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