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馬雲:數字經濟的創新者

2018-12-24 09:43:39|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新華社杭州12月20日電(記者馮源、吳帥帥)2135億元,不久前,阿裡巴巴第10個“雙11”單日成交額再次印證了中國旺盛的消費市場。

  馬雲在第九屆全球網商大會上發表閉幕演講(2012年9月9日攝)。 新華社記者黃宗治攝

  今年是馬雲創立阿裡巴巴的第19年。在不到20年的時間裏,阿裡巴巴已發展成為世界知名的互聯網科技企業,馬雲也因而成為“數字經濟的創新者”。

  對此,馬雲曾經感言,阿裡巴巴的成長是時代的奇跡。“我們只是恰逢其時,比較幸運地走在這個機遇的中間。”

  中國改革開放和互聯網科技進步賜予了阿裏發展良機。

  馬雲在杭州接受新華社專訪(9月18日攝)。 新華社記者黃宗治攝

  辦過翻譯社,倒騰過義烏小商品,經營過電腦公司,開辦了“中國黃頁”網站……在創業初期,馬雲曾四處碰壁。

  一段影像資料記錄了這段經歷。夜幕下的北京,馬雲眼含淚水:“一切得從頭開始,失敗了也無所謂。我至少把一個概念告訴了別人。我不成功,會有人成功的。”這一概念,就是他看準的“電子商務”。

  1999年的教師節,馬雲在杭州居民小區創立了阿裡巴巴。起步的時候是18個人,50萬元資金。

  馬雲在2018杭州·雲棲大會主論壇上演講(9月19日攝)。 新華社記者黃宗治攝

  創業之初,阿裡巴巴主攻B2B業務,讓大量的中小企業得以第一次通過互聯網尋找海外需求,達成出口業務。隨著“中國製造”加速開拓海外市場,阿裡巴巴也迅速成為全球最大的B2B平臺。

  2003年,阿裡巴巴成立了淘寶網,開展B2C業務。2004年,為了解決淘寶交易中的信任問題,阿裡巴巴又創設了支付寶。從商品信息獲取到支付安全,一套完整的電商服務體系開始形成,也讓網購成為千家萬戶的生活方式。

  2014年阿裡巴巴在紐交所上市,成為美股史上最大IPO。

  “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這句口號,成了阿裏至今未變的企業願景,也見證了中國經濟和互聯網消費市場走向繁榮,並成就了阿裏本身。

  馬雲説,改革開放造就了他們這一代企業家,企業家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也要成為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推動者。這個時代需要企業家精神,企業家要以家國利益為重,以未來利益為重,以社會利益為重。

  而對於阿裡巴巴的未來,馬雲一直認為,這家公司最大的價值不在利潤、不在規模,而是能為世界、為未來解決多少問題,創造多少價值。

  (原標題:馬雲:數字經濟的創新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