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專家學者:中國經驗值得發展中國家借鑒 擴大開放將使整個世界受益

2018-12-24 14:39: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李晶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墨西哥社會各界引起廣泛反響。墨西哥專家學者認為,中國的發展成就值得包括墨西哥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借鑒。中國堅持擴大開放不僅對本國,而且對整個世界都是一個積極的信號。

  “二十一世紀社會主義”理論創始人、墨西哥城市自治大學教授海茵茨·迪特裏希認為,在改革開放40年後的今天,習近平主席重申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講話振聾發聵。歷史證明了中國選擇的道路是正確的,也為整個世界提供了一種思路,一個表率。

  迪特裏希説:“習主席的講話再次重申堅持黨的領導毫不動搖,而報告中回顧的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就是這一論點最有説服力的佐證。沒有任何一種制度能像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樣實現如此的成就。一個政府能夠長久執政,最根本的基礎是得到大多數人民的支持和擁護,因此政府必須滿足人民群眾的需求,解決他們遇到的問題。中國共産黨用實際行動交出了完美的答卷,並且歷史也見證了中國共産黨在過去的四十年中不斷與時俱進,實現自我完善的能力。” 

  迪特裏希表示,拉美國家長期以來一直以歐美馬首是瞻,然而西方宣揚的自由主義似乎遇到了瓶頸,而中國卻在消除貧困、減少環境污染等很多問題上為廣大發展中國家做出了榜樣。中國的發展經驗對於包括墨西哥在內的發展中國傢具有很高的借鑒意義。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墨中研究中心主任恩裏克·杜塞爾表示,中國在改革開放40年以來的發展成就在人類歷史上從所未見。中國繼續擴大開放對於整個世界都是利好,尤其是在國際局勢發生深刻變化,某些國家因為霸權衰落而走向孤立主義、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今天。杜塞爾教授稱中國推動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特色的全球化”:“在當前看來,中國推動全球化的主要途徑就是‘一帶一路’倡議。它強調互聯互通,強調南南合作、南北對話,重視基礎建設。”

  杜塞爾強調,這種“全球化”和西方國家主導的全球化有很大不同,它不僅能為參與的國家帶來投資、技術和基建項目,而且能加強各國間的交流溝通,推動合作,減少對抗。中國堅持擴大開放對於整個世界具有積極意義。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出,中國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對此,墨西哥外貿、投資和技術企業理事會亞太區委員會主席、前駐華大使李子文表示,中國的崛起是和平的崛起,中國從來不搞霸權主義,不干涉他國內政。而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必然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的作用,承擔更大的責任:“中國的責任之一就是推動發展中國家的協作互助、共同發展。‘一帶一路’是中國提出的倡議中最引人注目的。它將推動發展中國家相互幫助。除了必需的基礎建設項目,它還為這些國家提供了彼此交流的平臺,而這恰恰是這些國家目前缺少的。此外,它還將促進各國間和諧共存,縮小國與國之間發展水準的巨大差異。‘一帶一路’為拉丁美洲帶來與中國合作的機遇,本地區乃至整個世界都將從中受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