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前駐華大使馬騰:相信中國改革開放有利於世界

2018-12-26 10:14: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e78da2be-8285-4aa8-b1df-bffc893dcd48

以色列亞洲商會主席、以色列前任駐華大使馬騰•維爾奈。(攝影孫伶俐)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孫伶俐):18日,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那麼,以色列的政治家、外交官對中國的改革開放是如何評價的?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不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又是如何看待的?近日,記者採訪了以色列亞洲商會主席、以色列前任駐華大使馬騰·維爾奈。

  馬騰在中國生活了將近5年。2012年,馬騰被任命為以色列駐華大使,那是他第一次踏上中國的土地。雖然之前讀了很多關於中國的書,但是眼前的中國仍然讓他感到吃驚:有那麼多現代化城市,而且不同的城市文化各有特色。馬騰説:“儘管之前我讀了很多關於中國、關於北京的書籍和文章,但是中國仍然讓我感到驚嘆。我僅僅是知道首都北京很獨特,但當我到了北京後才發現北京那麼大,那麼強。後來我去上海訪問,發現我更喜歡北京,上海是個現代化城市,但是北京更加特別。”

  馬騰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人民的生活水準得到了大幅提高,中國取得的成就令世界矚目,“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到,在過去的40年,中國有7.4億人口脫貧,這非常重要,這是中國政府對世界作出的特殊貢獻。我過去常跟朋友説,在上世紀80年代,中國和西班牙在世界上的經濟發展水準差不多,但是現在這兩個國家的發展水準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了。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説明中國這40年來發展多麼快。因為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提出了改革開放的政策,中國人民為之努力奮鬥,人們理解每個人都必須堅持基本原則,支持中國實現偉大復興。”

  習近平指出,發展是第一要務,中國將會沿著改革開放的道路繼續走下去。馬騰對此表示贊同,他説,改革開放對中國來説非常重要,不僅要説,更要做,改革開放的成就證明了中國共産黨選擇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中國政府決定要改革開放,人民都理解,所有人共同努力去實現目標,人們做到了。我們要看到了事實,那就是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1949年建立了新中國。現在中國有足夠的糧食,在中國生活很安全,每個人都能接受義務教育,這是中國在共産黨的領導下取得的主要成績。這個成就在中國歷史上從未發生過。我確信中國正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形勢是積極樂觀的。”

  習近平強調,中國積極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旗幟鮮明地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不斷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對此,馬騰認為,中國的發展不會威脅到其他國家,“對外開放非常重要,中國的發展將造福於世界,這非常重要。中國有和平發展的歷史,知道應該如何做。同時,世界將會感受到這對他們有利。中國不僅要強大,還要讓其他國家理解中國的強大不會帶來戰爭,反而對世界有好處,這一點很重要。”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