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黑蘭大學孔子學院伊方院長:習近平改革開放40週年講話表明瞭中國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堅強決心

2018-12-27 10:16: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雷湘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伊朗受到了積極關注。德黑蘭大學孔子學院伊方院長阿明·巴澤爾弗尚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習近平關於改革開放40週年的重要講話向外界傳達了中國將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堅強決心。

  巴澤爾弗尚表示,習近平的講話內容深刻,值得深入學習。他表示,讀完習近平講話的內容,感覺中國向外界傳達了將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堅強決心。他説:“從他講話的內容來看,有一個非常堅決的意願,改革還得繼續去做,這也是讓中國人民感到溫馨的一個內容。我關注的最核心的東西就是,我們的路是我們自己選擇的,改革是我們必須得走的,而且這方面在很大程度上是不會受到外界的影響的。我之前關注的兩個一百年計劃是一個非常宏偉的目標。中國人民會感到很高興,如果這些目標能夠實現的話,他們的幸福程度比現在還會更高。”

  巴澤爾弗尚表示,習近平講話中關於“改革已經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爬山涉水”的論述很有內涵,這表明中國不滿足於過去40年改革開放的成績,將繼續根據國家發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推進改革。他還表示,40年的改革開放獲得了中國人普遍支持,中國人也願意參與這一進程。

  巴澤爾弗尚説:“千山萬水走到了那一點上,有可能又會遇到一些千山萬水,但還會走過去,讓國家和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的目標。這句話表明,中國改革的心態是堅決的,現在走到這裡是遠遠不夠的,還要改革、改進。改革和改進是永無止境的,要有這種心態,這是我最欣賞中國的一種心態。還有一點非常有意思,經過40年,中國人民普遍相信自己的國家和政府,他們有一種共識,相信國家這麼做,會配合政府去做,改革只有政府去做那是不夠的,人民也要配合。經過這40年,人民看到自己的生活變得好,他們也願意去參與改革。”

  巴澤爾弗尚曾在中國留學多年,學習漢語,還曾在2014年在上海舉行的第四次亞信峰會現場,擔任伊朗總統魯哈尼的波斯語漢語的同聲傳譯。他説“自從2006年去中國後,特別是2006年到2014年的時候,可能是中國發展最快的這幾年,從我身邊的同學和老師的生活品質的變化,我感到很震撼。特別是北京奧運會以後,完全不一樣了,中國人使用的車輛、住的房子、城市的面貌發生了非常非常突顯的變化。2006年我去北京,北京只有3條地鐵線,2014年我回來時已經有10多條地鐵線了,今年我又回去發現到處是地鐵,真的很讓人感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