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理念為發展中國家合作展示新前景——東非學者眼中的改革開放

2018-12-28 11:33: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楊雨婷):12月18日在北京舉行的慶祝中國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大會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隨著近年來中非合作日趨密切,非洲國家也更加注重與中國交流發展經驗。東非地區專家學者認為,中國的改革開放不僅向世界提供了發展經驗,更為中非合作的進一步發展提供了良好契機。

  坦桑尼亞著名時事評論員弗朗西斯·塞姆萬扎表示,中國實施改革開放政策以來,始終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的理念,取得了諸多偉大成就,特別是在脫貧方面成效顯著,極大地改善了人民的生活,這對於發展中的非洲國家而言,有著重要的借鑒意義,“中國改革開放政策的實施對於中國和世界都有著重要意義。改革開放政策讓中國百姓受益,40年來,中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特別是在消除貧困方面,有七億多老百姓實現脫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要重視國家和人民的發展問題,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這些思想在他的著作《擺脫貧困》裏都有體現。而這也為廣大的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提供了發展經驗。很多非洲國家目前仍舊面臨著艱巨的脫貧任務,收入低、入學難、看病難等問題困擾百姓的生活。非洲國家可以根據各自的國情從中借鑒經驗,我們在制定政策的時候也應該把我們的發展目標寫進去,而且要堅定不移地去落實政策。”

  塞姆萬扎表示,從非洲國家民族解放運動階段,到非洲獲得獨立開始謀求發展,中國一直不遺餘力地向非洲國家提供幫助,並通過加強各領域合作等方式與非洲攜手同行,力求實現共同發展。他認為,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大會上強調“不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再次展現了中國開放包容的發展理念,體現了大國擔當,“我非常認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這個觀點。我們應該具有人類的整體意識。人類的共同權益、共同發展是需要世界各國攜手共同維護的。回顧歷史,中國曾經為非洲國家脫離殖民狀態做了很大的貢獻,中非間的友誼也由此延續至今。習近平主席講話中提出的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觀點更加體現出了中國立足於全人類共同利益、謀求共同發展的決心。人類的自身發展需要世界各國的共同努力。”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出,“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肯尼亞著名經濟學家安澤特塞·維萊表示,四十年來,中國逐漸走向世界的同時也給世界帶來了機遇。在這個過程中,很多非洲國家都是見證者,“首先,中國走出貧困並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奮鬥歷程給非洲國家展示出了另一種發展路徑。而此前,非洲國家只能遵循西方國家主導的發展模式。中國的發展經歷讓非洲國家政府和人民看到了探索自主發展道路的另一種可能。與此同時,中國産品走出國門也開始極大地豐富了非洲人民的購買選擇,這一點在改革開放初期體現的尤為明顯。”

  經過40年的發展,中非經貿合作更加密切,中非貿易額從1978年的7.65億美元增長到2017年的1700億美元,增長200多倍,中非雙方在基礎設施建設、科技創新、人文交流等領域的合作也邁向了更高水準。安澤特塞表示,中國的對外開放一直在向非洲國家釋放積極的信號,今年11月在中國上海舉辦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給非洲産品進入中國市場提供了更多可能,而非洲也歡迎更多的中國企業前去投資,“在此之前,非洲人民對中國市場不太了解,但現在非洲政府、學者已經開始著手去分析中國市場對非洲的産品的需求,這也鼓勵我們更多地去關注如何增加産品的附加值。而且我認為更多的中國企業也可以選擇和非洲當地企業合作,投資興業。很多時候,非洲私營企業的潛力被低估了。我覺得如果中國能在這方面加大投資力度的話會做的很好,而且可以更有效地幫助非洲國家實現技術轉移、加強能力建設以及促進當地就業。”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