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40週年國際法工作座談會在京舉行

2018-12-28 17:36: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吳倩):改革開放40週年國際法工作座談會28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出席座談會並講話。楊潔篪指出,改革開放40年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中國國際法工作開拓奮進,為改革開放爭取了有利外部環境,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前不久中共中央授予改革先鋒稱號的百人名單中,有兩位獲得者長期從事國際法工作,一位是曾擔任聯合國國際法院院長的國際法專家史久鏞,一位是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上訴機構原主席張月姣。他們的獲獎不僅體現國家對國際法工作的高度重視,也充分肯定了國際法工作在對外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在當天的座談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講話指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運用和發展國際法,妥善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和國際爭端,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中國始終高舉國際法旗幟,廣泛深入參與全球治理規則制訂,為應對全球性挑戰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已成為公認的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楊潔篪強調,經過40年奮鬥,中國與世界的關係站上新起點,要深刻把握新一輪改革開放對國際法工作的新要求,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中央外事工作會議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導,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不斷加強涉外法律工作水準,努力推動國際法工作再上新合階,為新時代深化改革開放、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針對當前國際法工作面臨的新形勢,出席座談會的專家學者紛紛給出建議。張月姣説,“我覺得很重要的就是推動多邊投資協議談判,對於‘一帶一路’要把品質搞好,相關法律法規要配套起來,運作起來,使得東道國受益,使得我們的投資得到保護。另外,要加強立法司法對我們企業、對我們國家利益的保護,我們的企業今後知識産權越來越多,怎麼保護,要把國內的工作做好,這是非常重要的。”

  中國國際法學會會長黃進認為,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中,要統籌國內、國際法治,提高善於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處理國際事務能力,“要把我國締結和參加的國際條約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要在法律中明確規定國際法和國內法的關係,要加強完善涉外法律法規體系,下大力氣培養一批通曉國際法律規則、善於處理國際法律事務的國際法治人才。要積極參與國際規則制定,推動依法處理涉外經濟社會事務,增強我國在國際法律事務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運用法律手段維護我國主權和發展利益。”

  據了解,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參加了幾乎所有政府間國際組織,加入500余項國際公約,深入融入國際體系,運用法律和條約搭建廣泛領域合作平臺,創造性提出“一國兩制”,恢復對香港、澳門行使主權,通過和平談判與周邊鄰國解決陸地邊界和海洋劃界問題,推動與周邊國家根據“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原則,妥善處理海洋權益問題,“南海行為準則”的磋商積極有序開展。中國還積極參與國際經濟、金融、環保、網絡、極地、外空等各領域全球治理規則制定,引領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積極推動和平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既維護了自身發展空間,又為國際社會提供了大量有中國特色的全球治理公共産品。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