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韋總統:中國改革開放經驗值得借鑒

2018-12-29 10:33: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高俊雅):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提到,4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中國的發展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成功經驗、展現了光明前景,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強大力量,是中華民族對人類文明進步作出的重大貢獻。今年8月贏得總統選舉、正在帶領人民謀發展的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表示,津巴布韋正在向中國學習,借鑒適合自己國情的發展經驗,實現現代化。

  姆南加古瓦表示,他和津巴布韋新政府致力於實施改革、擴大開放、發展經濟、提高人民生活水準。新政府正在密切關注和學習中國在過去40年間積累的發展經驗,並將這些經驗融入自己的發展進程中:“我們都知道,40年前,中國開始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加快了經濟現代化。我們也在學習中國的改革方案,找到並利用適合津巴布韋國情的相關措施,來實現發展。”

  姆南加古瓦説,中國的改革開放為津巴布韋提供了很多可以汲取的經驗,包括如何更好地統籌城鄉發展:“中國改革進程中的很多方面都值得我們學習。比如説,要重視農村發展,保證農村有電、純凈飲用水、道路、市場以及多種産業等,將農村人口納入到改革開放進程中。在城市地區,我們也看到了中國中等收入群體的成長,很多人都到國外學習知識、技能,回國後將學到的東西運用到各行各業中,推動中國向前發展。” 

  這位曾在上世紀60年代到中國學習的津巴布韋領導人表示,中國這些年來取得的成就令人驚嘆。中國正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我非常欽佩並讚賞習近平主席的發展理念。他對腐敗採取了非常強硬的態度。還培養壯大了中國的中等收入群體。這也是為什麼説在津巴布韋,我們也要利用好我們擁有的資源,創造發展一個強大的中等收入群體。中國在現任領導人帶領下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值得我們學習。”

  姆南加古瓦認為,這些成就的取得與中國共産黨的強有力領導是分不開的。他表示,他領導的津巴布韋執政黨將加強與中國共産黨之間的黨際交流,加強兩黨在新時期、新階段的執政能力交流:“毫無疑問,我們將進一步加深我們的政治關係,互相交流有關在新時期如何運作和管理一個政黨、如何保持一個政黨生命力和創造力的經驗、看法。我們將積極擁抱變革,包括政治層面的變革。”

  姆南加古瓦還表示,津巴布韋在發展經濟的過程中需要引進大量技能和技術,希望也能夠得到中國的支持。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