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專家學者表示改革開放改變中國

2018-12-29 10:41: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李潔):連日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了俄羅斯專家學者的廣泛關注和熱議。他們認為,習主席的講話具有很強的説服力,既客觀地評價總結了中國已經取得的巨大成就,又系統地闡述了面臨的困難,為中國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

  談及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盧賈寧表示,習主席在講話中指出“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正是這次變革推動了中國現代化進程:“40年對中國來説不只是改革,更意味著中國社會經濟現代化走上新征程。”

  盧賈寧説,40年間,在共産黨領導下,中國不斷開拓創新,解決了諸多發展難題,為全世界貢獻了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教研室主任馬斯洛夫認為,中國經濟在40年內迅猛發展的原因之一,是國內保持了穩定的發展環境,制定了靈活的發展戰略,並根據世界形勢變化不斷進行調整。中國堅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並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致力於同世界各國共同發展:“中國提出了世界發展新倡議,這也是中國發展的主要成就之一。中國已經成為影響全球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

  馬斯洛夫指出,中國的發展方式是開放的,“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經濟注入新的活力,推動了國際貿易的發展。近兩年來,中國成功舉辦了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充分表明瞭中國致力於推動世界經濟一體化、與各國實現合作共贏的決心與信心。伴隨改革開放的逐步深化,中國的投資環境持續優化,越來越多的跨國企業不斷擴大對華投資,獲得豐厚回報。這一切,都離不開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中國共産黨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始終沒有改變,一直在不斷地充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提出,表明中國共産黨已準備好應對繼續發展過程中的新挑戰。”

  馬斯洛夫表示,在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改革開放取得了巨大成功,人民福祉得到極大提高,因此民眾信任並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同時,中國從一個貧窮國家發展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事實,增強了俄羅斯和非洲、南美等地區發展中國家的信心,吸引它們紛紛借鑒中國經驗,探尋自身發展道路。隨著改革開放進入新階段,中國未來將持續提升發展水準,增強各領域實力,儘快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將使世界為之驚嘆的不只是龐大的經濟規模,更重要的是中國不斷增強的科技實力。”

  俄羅斯專家學者普遍相信,中國在深化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將會取得更多令人矚目的新成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