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亞學者: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不可逆轉 非洲國家將獲得機遇

2018-12-29 10:30: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楊瓊):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近年來,隨著中非貿易的不斷增長,中國方案為一些非洲國家提供了發展的經驗。肯尼亞學者認為,中國的改革開放進程不可逆轉。中國的開放為非洲國家提供了發展機遇。

  肯尼亞美國國際大學非洲公共政策專家、中國問題研究學者史蒂文·恩德戈瓦認為,中國的改革開放是前所未有的。快速增長的中國經濟不僅創造了巨大的奇跡,還給全球帶來了機遇。我們看到在全球發展進程中,中國願意盡其所能。史蒂文説:“像非洲一樣,中國經歷了一段曲折的過去。實際上,現在中國仍被歸類為發展中國家。但是這個國家已經從四十年前苦苦掙扎的以農業經濟為主的國家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中國開放的進程是不可逆轉的。今天,中國是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主要是新興和發展中國家經濟體。”

  正如史蒂文所言,中國的改革開放為同為發展中國家的非洲提供了發展機遇。他表示,中國在非洲的投資已超過1000億美元,超過3000家企業在非洲發展,其中大部分為私營企業。而且這個成就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達成,這表明瞭中國與非洲合作的吸引力和必然性。史蒂文説:“中國目前正在通過增加農産品出口來幫助非洲國家實現經濟增長。實際上,中國逐漸取代了肯尼亞的傳統貿易夥伴。2017年,兩國貿易額超過40億美元,佔肯尼亞與世界貿易總額的17.2%。這顯示了中國和非洲國家之間的巨大貿易潛力。非洲應該充分利用中國在經濟、社會和政治夥伴關係中的互利和合作共贏的承諾。”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提出了“九個必須堅持”,指出要“必須堅持擴大開放”,這給史蒂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非常看好中國未來的發展。史蒂文説,過去五年,中國已經有超過6800萬人擺脫了貧困,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0億人。中國實現了相對充分的就業,個人收入年均增長7.4%,創造了世界上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這正是每個國家都在努力實現的目標。這向世界展示了如何將經濟發展的成功轉化為人民的福祉。

  他認為,如果繼續保持目前的增長速度,中國將在未來10年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隨著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建設跨越世界一些主要經濟區,中國在未來一段時間的全球經濟優勢看起來是肯定的。這种經濟優勢顯然會導致社會和文化影響力的增加。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積極的前景,它將平衡全球地緣政治,為非洲國家提供更多有利於自身發展的選擇。”

  史蒂文還表示,美國在向世界關上大門,而中國卻承諾向世界其他國家開放市場,中國已經成為世界貿易組織的主要倡導者。應該呼籲防範世界上主要經濟體採取的保護主義政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