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是父親的第二故鄉”——訪中國改革開放中第一位“洋廠長”之子

2018-12-30 11:27: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伯恩特代父親領取的中國改革友誼獎章與證書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伯恩特向記者講述父親與武漢的結緣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阮佳聞):在12月18日舉行的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十名對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給予支持和幫助的國際友人被授予“中國改革友誼獎章”。德國工程師、技術顧問威爾納·格裏希就是其中之一。作為中德人員交流的先行者,威爾納在改革開放初期將先進的理念、經驗和技術帶到中國企業,被稱作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第一位“洋廠長”。由於威爾納已于2003年去世,他的獎章則由他的兒子伯恩特·格裏希專程赴北京代領。日前,剛剛返回德國的伯恩特在位於布赫霍爾茨的家中接受了記者的專訪。

  雖然目前德國正處在聖誕新年假期,但當記者聯繫到伯恩特時,他極其爽快地答應了採訪的請求。12月29日下午,在德國西部小城亨內夫的火車站,記者見到了特地驅車前來接站的伯恩特。71歲的伯恩特精神矍鑠、步履矯健,聲音洪亮。在他的家中,各種榮譽證書和勳章就擺在客廳最顯眼的架子上。伯恩特指著他父親的小型雕塑擺件感慨道:“我父親2003年就過世了。2005年,武漢建了一座跟這個小雕塑一樣的銅像來紀念他(上世紀)80年代在那裏工作的兩年多時間,以及此後與中國難解的深厚緣分——即使回國後,我父親依舊定期去中國,保持著和中國朋友的聯繫。而在德國,他更是一直致力於促成當地企業開展對華合作。如今他已經去世十多年了,而中國並沒有忘記他。這一點在德國幾乎是難以想像的,所以這讓我們全家都特別感動,也為我父親感到自豪。”

  據伯恩特回憶,1984年,65歲的威爾納剛剛退休,閒不住的他在得知德國退休專家服務局成立的消息之後成為報名的第一批成員,因為該服務局支持退休人員出國發揮餘熱的宗旨正合他的心意。由於中國武漢與德國杜伊斯堡在1982年就結成了兩國的第一對友城關係,德國退休專家服務局1984年8月介紹威爾納前往武漢柴油機廠提供技術諮詢。雖然威爾納前往中國的決定得到了全家的支持,但在那個時候,中國對德國人來説還是一個非常遙遠和陌生的國度。同年11月,通過深入調查和系統研究,威爾納在一個多月時間裏就向武柴提交了100多條改進意見,並被正式聘為武柴廠長,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第一位“洋廠長”。伯恩特表示:“在武漢的工作特別適合我父親。因為他做了一輩子工程師,從專業上來講就非常對口。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他以前在民主德國的工作經驗十分有借鑒意義。因為當時中國的經濟形勢跟民主德國很相似,人們對職業的想法也極其類似。父親剛去武柴所看到的激勵機制不健全、工人士氣低落等問題,這些他在民主德國的工廠全都經歷過,所以他很清楚地知道自己該如何對症下藥、從根本上進行改革。”

  威爾納一方面提出按勞分配、獎懲分明的結構工資制,規範上班紀律、改善工作條件;另一方面在節約生産成本的基礎上嚴抓産品品質,提高柴油機的産量並延長其使用壽命。伯恩特告訴記者,改革遭遇阻礙是不可避免的。他父親一開始也遭受過員工的不理解和抵制,但他始終沒有放棄,堅持以身作則、一絲不茍地貫徹“品質為先、從嚴治廠”的原則。最終,武柴在威爾納擔任廠長的兩年裏鳳凰涅槃,從技術和管理兩個方面都獲得了“新生”:柴油機的多項性能指標實現質的飛躍,年虧損500萬元的頹勢被扭轉,實現年盈利600萬元,員工們的工作效率和精神風貌大為改觀。伯恩特告訴記者:“我父親看到自己兩年的努力沒有白費也很欣慰。他還給自己列了一張中國‘編年表’,記錄下了1984年到2000年期間他在中國的所有大事記。我父親在結束任期後依舊每年都會重返中國,去很多城市,其中自然也少不了武漢,比如去授課、分享自己的經驗等等。中國,尤其是武漢在他的心目中的地位是無法取代的。毫無疑問,他不會忘記這座自己曾經發光發熱過的城市——武漢是他的第二故鄉。”

  伯恩特説,2005年,他參加了父親銅像的揭幕儀式,那是他第一次去武漢。而這次受邀赴華參加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讓他能夠有機會第二次前往武漢,對中國城市近年來的飛速發展有了更切身的體會:“2005年的武漢其實就讓我挺震撼的。舉例來説,(上世紀)80年代的中國是自行車之國,而2005年在武漢自行車幾乎全被汽車所取代。如今,我想或許那裏自行車的數量又超過了汽車,因為人們的觀念發生了轉變,開始更注重生態環境的保護了。這次,我在北京前往武漢的飛機上就能感受到這座城市的巨大變化,它的現代化程度甚至已經超過了美國的任何一座城市。”

  四十年來,中國的改革開放一步一個堅實的腳印,取得的成就全世界有目共睹。尤其是自黨的十八大以來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攬子方案之後,中國在過去的五年裏實現了全方位的突破,經濟、科技、教育、文化等各個領域的發展再上新臺階。伯恩特表示,很榮幸能夠去到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的現場。他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強調中國將繼續堅持改革開放是全世界都樂見的:“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像中國這樣,在短短四十年的時間裏取得經濟上如此驚人的成就和發展。與此同時,我很欣賞習近平主席支持開放型經濟的態度,而不是像美國那樣一切以‘美國優先’。而且,習主席還明確表示,中國將在40年積累的寶貴經驗基礎上將改革進行到底,這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想,在這個過程中,‘品質為先’適用於所有領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