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祝年】春節,我將把“陪伴父母”這份“年貨”帶回家

2019-01-14 19:46:59|來源:中安在線|編輯:靳松

  如果有人問我,春節給父母帶什麼“年貨”?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我將把“陪伴父母”這份“年貨”帶回家!

  最近,網上熱傳“用公式算算親情賬,結果真殘酷!”的帖子。該帖子作者為了事業在外打拼多年,每年春節才回家一趟,每次回去頂多呆10天。這10天,還多半走親訪友,陪在父母身邊的時間很少。同時,他還算了一筆親情賬,母親現在60歲,如果能活到95歲,陪在她身邊的時間也不過是350天,還不到一年。算過這一筆賬後,帖子作者突然意識到,孝敬父母不能等。因此,他決定租一間房,把父母接到身邊,儘量做到親情與事業“兩手兼得”。這道“親情計算題”在網上引起廣大網友關注,“你還能陪父母多久”也戳中了我的淚點。

  孝是人類文明的DNA。孝是社會和諧的基石。孝之道,人之常道,自從有了人類社會就有了孝文化。“孝”字最早出現在3300多年前殷墟甲骨文中,由上面一個“老”字,下面一個“子”字組成。後來寫時把“老”字的下半部取消了,就是現在的“孝”字。“孝”最基本的寓意是孩子小的時候,父母在上面為孩子遮風擋雨,孩子長大了,父母老了,孩子在下面背著父母,這就是“孝”。

  “種田得谷、敬老得福”。“子女孝、父母安”。2013年修訂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第十八條規定“與老年人分開居住的家庭成員,應當經常看望或問候老年人。”法律規定不常回家看望老人屬於違法,其實回家看望父母並不需要法律的約束,那是子女應盡的責任與義務。其實你只要用公式算算這筆親情賬,你就知道,陪伴父母是你現在最應該做的事情。

  人生在世,長於世,源於父母。《詩經》説“父母生我,鞠我,顧我,攜我,長我,育我,欲極之德”,意思説,父母生我養我,出入抱我,一切照顧我,長大些又教育我,父母對我的恩德無以言表。孝是對父母養育之恩的回報,是人性的繼承。今天的小,變為明天的老。只有尊老愛幼,才能和諧傳承。父母給了我們生命,教給我們最基本的生活技能。如果説父母給孩子最寬厚的愛是手放開,那麼,孩子回報父母最好的愛,是陪伴。“一打口號不如一個行動”。孝貴在行動,行孝不能等,我們不能徒有孝心而無孝行。讓我們多多陪伴、照顧父母,努力讓父母安度晚年、頤養天年。

  “請你緊緊握住他們的手,陪他們慢慢地走……”惟願你我牢記父母之恩澤,心中永駐孝德文化。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