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除夕近 年味濃】浙江:年糕年糕年年高 今年更比去年好

2019-02-03 14:44:30|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央視網消息:今天是農曆臘月二十九,民謠説“二十九,蒸饅頭”。按民俗,二十八把面發,今天二十九就要蒸饅頭了。而且在過去,蒸饅頭可不能隨隨便便,因為饅頭是要跟鄰居親友交換的,一定要做得好看又好吃。蒸饅頭其實也是為過年準備主食,除了饅頭,有的地方還要蒸花卷、豆包,有的地方則是搗年糕。

  過年搗年糕、吃年糕是浙江瑞安的傳統民俗,在當地還流傳著“年糕年糕年年高,今年更比去年好”這樣的諺語。在瑞安市南濱街道,一場聲勢浩大的搗年糕民俗活動熱鬧開場,40多位村民聚在一起,從碾米到和粉,從蒸到搗,再到手工揉搓、壓糕印,大家分工合作,越忙越有年味。

  王師傅:要把這個傳統傳下去,傳給下一代人。這很好,我表示支持,我們老人都願意過來幫助他們一起幹活。

  在浙江金華過年,最能代表金華年味的,還屬金華人用土法做的大酵紅印饅頭。在金華金東赤松鎮仙橋老街上,老手藝人做起了紅印饅頭,用這道熱氣騰騰的金華特色美食招待親朋好友。不論是在農村還是城裏,只要是過年的餐桌上,紅印饅頭是必上的一道菜。頂著一方紅印的饅頭不僅代表著喜慶,也是主人對賓客的重視和尊重。

  在浙江新昌縣梅渚古村,歡騰的舞獅沿著古街一路行來,時而騰翻、時而撲跌,動作剛勁,氣勢非凡,兩條長龍隨鼓樂起舞,精神抖擻,圍觀的人群跟隨著舞龍舞獅的隊伍,所到之處儘是歡聲笑語。

  遊客:基本上每年都到這裡來玩的,年年來,去年也來過,這一年比一年搞得好了,年味很足。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