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這裡有最美的河山

2019-02-03 16:12:1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和往年一樣,中國美術館在新春佳節為全國觀眾奉上新年文化盛宴。“美在河山——中國美術館藏風景題材作品展(1949—2018)”“文明互鑒——版畫語境中的世界圖像”“生命之樹——中國美術館藏非洲木雕藝術展”等大展輪番登場,可謂豐富多彩、美不勝收。

  走進一樓,“美在河山”展中,215位藝術家以畫筆描繪祖國自然風貌,譜寫美的壯麗華章。新中國成立以來,藝術家們面對山河新貌,不斷拓展中國畫的表現力,創造山水畫的新審美、新形式,為中國山水畫史翻開嶄新一頁。

  從北國風光、青山嫵媚,到古都新貌、山川巨變,再到山川不朽、民族精神,皆以物傳情,以美言志,以山河壯麗讚美祖國,讚美時代。通過展示70年來藝術家的不懈追求,不斷創新,歌頌黨的文藝路線的正確引領,歌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巨大成就。

  從“仁者樂山”“智者樂水”的傳統美學思想,到今天“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發展理念,我們可以看到廣大藝術家對自然的認識和態度,已經從文人士大夫的怡然與逍遙,昇華到對人類生存環境的歷史擔當。隨著時代發展,藝術家們已從對創作的藝術性追求,昇華為對民族精神的構建。這是愛國主義的筋骨,是滲透于藝術家靈魂深處的道德力量,是自然、生活賦予藝術家情感的溫度。展覽中,藝術家們多彩紛呈的作品,可謂千岩競秀、萬壑爭流,春花秋月、冬雪夏雲,“江山如此多嬌”!

  走進三樓,展出的是中國美術館與黑龍江省美術館兩館收藏的外國版畫精品200余件。展覽分為多元圖景、盧浮拾珍、復興經典、英倫視域、浮世物語5個部分,展現不同國家的文化和思想形態。這些都是人類歷史的偉大財富和值得後人互鑒共享的壯麗詩篇!

  走進五樓,是從中國美術館收藏的300多件非洲木雕中遴選出的115件精品。展覽以“生命之樹”為主題,分靈性、風情、心象3個部分,為觀眾展現非洲木雕藝術旺盛的生命寓意。

  走進六樓,是“藏寶閣”,這裡展示了20世紀中國美術大師的經典作品。

  以上4個展覽都是中國美術館典藏活化系列展覽的深化。春天的腳步近了,收藏于中國美術館的10多萬件作品作為美的種子,在新時代溫暖的陽光下、清新的空氣中,將不斷發出新綠。

  到中國美術館來吧,來過大年,這裡有的是美。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