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來紫禁城品年味兒

2019-02-03 16:14:2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隆重的傳統節日,寄託著人民群眾“回家過年”的美好期盼。為迎接即將到來的己亥年春節,讓傳統節慶文化活起來,故宮博物院“賀歲迎祥——紫禁城裏過大年”展覽隆重開幕。這是故宮博物院“過大年”系列展覽活動的核心部分,大展以祈福迎祥、祭祖行孝、敦親睦族、勤政親賢、遊藝行樂、歡天喜地六大主題,全面展現清代宮廷過年習俗。整個紫禁城開放區域都被佈置為春節文化展場,包括文物展覽、實景體驗、數字沉浸、文化創意展示等多部分,讓公眾在紫禁城中感受濃郁年味兒,體驗博物館文化氣息、精彩創意和人文關懷。

  在文化創意研發方面,以節慶為主題,我院研發“過大年”相關文化創意産品百餘種,有福祿壽系列、門神系列、歲朝系列等等。希望通過提取故宮經典年節文化元素併為其注入情感內涵,使文化創意産品成為帶有溫度、傳遞故宮風貌的媒介。

  此次展覽策劃歷時一年,是全體故宮人傾力推出的一次年度大展,創造了多個院史之“最”。比如,最大展廳——午門—雁翅樓展廳及破紀錄的近千件文物;最大展場——紫禁城整個開放區域使用超1000件門神、春聯等裝飾;首次復原——壯麗的天燈、萬壽燈;集中呈現——乾清宮的數十盞華美宮燈與天燈、萬壽燈相映生輝,讓整個紫禁城充滿濃濃年味兒,成為大型沉浸式體驗場。

  這次展覽的特殊性還體現在它不僅是文物展,更是文化展、禮俗展;不僅有學術性,更有通俗性、實用性;展廳不僅佈置得更立體生動,還用動畫、音樂、熏香等手段豐富感官體驗;不僅可以看、聞、聽、玩、逛,更可互動,在展廳裏蓋印章、在數字體驗中沉浸、在老字號方陣中流連,再通過文化創意把紫禁城的年味兒“帶回家”……這是一個立體展覽,也將成為“永不落幕”的展覽,未來的網上展覽及巡迴展覽,將為更多觀眾帶去節日的歡樂,為華夏兒女留住民族文化記憶。

  不論古代抑或今天,辭舊迎新都是中國人過年永恒的主題。故宮博物院舉辦“過大年”系列展覽活動,目的是滿足社會公眾的文化需求、心理需求、情感需求,更好地闡釋“過大年”這一充滿團圓味、幸福感的話題,讓春節的故宮博物院在深沉壯美的厚重文化之外,以更接地氣的方式令公眾沉浸其中,感受博物館裏獨特的年味兒、人情味。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