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西藏各族群眾喜迎春節和藏曆新年

2019-02-05 15:03:40|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宇辰

  新華社拉薩2月4日電(記者春拉)過年好!4日一大早,拉薩市娘熱鄉吉蘇村1組60歲的次仁措老阿媽喝完早茶,便開始了家庭成員除夕日的工作分工,“貢秋去買菜,扎西和我去佈置新年供桌……”

  4日,藏曆年三十和農曆大年三十恰逢同一天。這一天,從古城拉薩到藏北那曲、藏西阿裏,再到藏東昌都,喜迎藏曆新年和新春佳節的雪域各族兒女們,仍在忙碌著年前最後的準備。

  1月26日,拉薩大街小巷裝飾一新。新華社記者 覺果攝

  走到精美的藏櫃前,次仁措老阿媽説,佈置傳統新年供桌是除夕日最重要的內容。老人微笑著指著供桌説:“你看‘切瑪’盒寓意著五穀豐登、瓷制‘羊頭’寓意六畜興旺、‘青稞苗’寓意來年豐收……新的一年,希望咱們的生活會更加富足美滿。”

  在距離拉薩市約1000公里的藏北,海拔近5000米的雙湖縣嘎措鄉,室外氣溫已降至零下15℃,刺骨的寒風正肆虐地吹著。20余名節日在崗值守的鄉幹部正圍著一個藏式煤炭爐,準備著年夜飯。

  1月12日在西藏那曲年貨市場內拍攝的牦牛吉祥物擺件。新華社記者 劉東君攝

  “昨晚,我們藏族、漢族的鄉幹部一起看了藏晚節目,喝了‘古突’,今晚我們準備聚在一起看春晚,過除夕。”鄉黨委副書記孫超説,“新年,祝福祖國繁榮昌盛、雪域各族群眾幸福安康。”

  阿裏地區普蘭縣崗沙村,地處“神山”岡仁波齊峰腳下。今天,這裡晴空萬里,溫暖和煦。已早1個月過完阿裏新年的阿裏農牧民,又迎來了藏曆新年。在這個吉祥的日子裏,他們再次與家人及親戚朋友歡聚一堂。

  “今天中午我們吃了寓意吉祥如意的人參果飯,晚上準備吃寓意闔家團圓的面疙瘩湯。”崗沙村村主任久美多吉説,“我們村2017年就實現了脫貧摘帽,但新年,全村人仍要繼續擼起袖子加油幹,到2020年西藏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際,全村整體面貌能有更大的提升。”

  藏曆新年是藏族人民一年中最為隆重的傳統節日。從藏曆1月1日開始,藏族群眾會舉辦各式各樣的民俗活動,慶祝藏曆新年。(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