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維和官兵的春節:有戰味,有年味,有趣味

2019-02-10 14:03:44|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范琪妍

  春節是萬家團圓的日子,但遠在萬里之外執行維和任務的中國第5批赴南蘇丹(朱巴)維和步兵營官兵,為了不負祖國和人民的重托,為了捍衛世界和平,堅守在神聖的崗位上,他們的春節有戰味,有年味,也有趣味。

  “連值班室,1區各哨位交接完畢,武器彈藥齊全,無異常情況,區長莊海彬,完畢!”“值班室聽到!”

  眼下,靠近赤道的南蘇丹正值旱季,氣溫高達40多攝氏度,駐紮在朱巴的中國第5批赴南蘇丹(朱巴)維和步兵營官兵,每天都要擔負UN House觀察警戒、武器禁區巡邏等任務。官兵們身著防彈衣,攜槍帶彈,全身負重超過20公斤,平均每天要在警戒哨位站崗8個小時。

  “這裡室外溫度非常高,踏出房門不一會兒,渾身就會被汗水濕透。”莊海彬笑著説。

  升旗儀式。

  春節期間,中國維和步兵營嚴格落實戰備制度,不斷加強營區綜合防衛演練。“人員迅速下車,利用車輛進行隱蔽,狙擊手尋找合適位置做好狙擊準備。”頭戴藍盔,身穿防彈衣,手持各式輕武器的中國維和維和步兵營應急分隊官兵迅速佔據有利地形、進入戰鬥崗位……演練歸來,官兵渾身落了一層厚厚的土黃色沙土,汗水在臉頰上沖刷出一條條灰印兒。

  “戰位上守歲,執勤中迎新”,這句話是中國維和步兵營官兵春節期間的真實寫照。在這樣特殊的環境中,官兵們以良好的中國軍人形象,在維和一線、在本職崗位上,度過了一個平凡而又難忘的春節。

  除夕夜官兵堅守戰位。

  每逢佳節倍思親。維和步兵營的官兵們使命在肩,不能與親人團圓,只能通過電話、網絡向祖國和人民拜年、給家人報平安、向親朋好友問好。

  南蘇丹與國內有5個小時的時差,這裡的除夕早晨6點,國內已是上午11點,由於網絡信號不穩定,這邊好不容易打開了網絡視頻,另一端卻只能看到模糊的畫面,語音更是時有時無,但這絲毫沒有影響到官兵們向家人訴説深深的思念,傳遞新年的祝福。

  雖然身在海外,執行任務時間緊張,但隨著農曆新年臨近,任務區裏也充滿了春節的氛圍。維和步兵營官兵們寫春聯、挂燈籠、貼窗花,拉起綵燈彩旗,挂上中國結,營區裏洋溢著喜慶的節日氣氛。

  官兵們一起包餃子。

  當地時間除夕15點,維和步兵營黨委安排官兵們通過衛星電視觀看春節聯歡晚會,同祖國人民一起迎接新年的到來。

  大年初一,維和步兵營組織隆重的升旗儀式。隨後,春節遊園活動拉開序幕,軍營“保齡球“、同心協力、釣魚、盲人敲鑼等多個項目在營地籃球場展開。活動現場,官兵們爭著搶“彩頭”、拿“獎品”,笑聲、掌聲、歡呼聲、喝彩聲響成一片。文藝晚會、球類比賽等活動也在節日期間悉數登場。官兵們説,維和步兵營裏的新春佳節,既戰味十足,也年味十足。

  維和步兵營舉辦春節遊園活動。

  文字:朱曉楠

  圖片、視頻:姜東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