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壓力變動力 蓄勢再出發

2019-02-10 10:34:42|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范琪妍

  廣東是我國外貿第一大省,製造業是廣東經濟的支柱産業,産品多用於出口。日前,經濟日報記者走訪了廣東多家生産型外貿企業,看到了他們應對當前國際經貿形勢變化的努力,也感受到了企業發展的信心。“對於企業而言,不管外部環境如何變化,都不能怨天尤人,關鍵是要通過改變自身來應對。”博創智慧裝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康建的觀點很有代表性。

  位於深圳的海能達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專網通信和信息化産品及解決方案供應商,在全球設有90余個分支機構,産品銷售到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海能達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秘書周炎告訴記者,公司主營業務和工商業市場短期沒有受到國際市場不利因素的影響,但是整個營商環境比以前壓力更大,企業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進行市場宣傳。目前公司在全球有1000多名外籍員工,包含子公司和海外各代表處本地員工,歐洲市場以外籍員工為主,目前狀況相對比較穩定;澳大利亞、東南亞等市場的業務開展情況正常;北美的業務總體保持穩定。

  周炎介紹,海能達在2018年初就開始進行戰略變革,通過調整銷售組織架構、重塑研發組織以及加強財務管理實現了精細化管理,並且還將推出全球一體化的數字化行銷體系。“雖然仍面臨壓力,但是海能達已經明確了未來戰略方向,並且調整好了戰術,整裝蓄勢再出發,相信2019年的業務會比2018年更好。”

  對於生産型外貿企業,銷售承壓、利潤率降低是他們共同的感受。中山泰坦工藝品有限公司主要經營香薰機、空氣加濕器,出口占到總銷量的90%以上,在全國此類目出口名列前茅。該公司總經理李輝介紹,在過去5年,中山泰坦的業務連續4年達到30%至50%的增長率,而在2018年,由於競爭比以往更加激烈,産品的海外市場售價普遍降低,利潤減少。“主要是不確定性增加了,一些比較大的進口商不敢大膽進貨,導致全年銷售下降了15%左右。”李輝説。

  博創智慧裝備股份有限公司從事智慧注塑機的生産和銷售,技術品牌位居國內前三。朱康建告訴記者,博創的業務中40%為出口業務。2018年的出口情況並不是很樂觀。美國市場一直是排名第一的出口市場,但去年一年公司在美國市場的産品銷售承受了巨大的壓力。

  面對不利的外部環境,企業紛紛採取應對措施,通過産品轉型升級、開闢新的海外市場、積極拓展國內市場等舉措化解壓力。李輝表示,2018年,中山泰坦採取了較為積極主動的措施,加大研發投入,開發新産品,去年中山泰坦在科技研發投入、模具和新産品方面投入是歷年來最多的。

  中山泰坦還努力開拓新的海外市場。李輝表示,公司參加了阿裡巴巴品牌出海計劃,投入重金分階段在海外市場推廣自主品牌。此外,他們加強了對員工的培訓,提高員工技術和業務水準。對於今年的形勢,李輝表示自己還是比較樂觀的,公司在日韓市場的應對措施已經初見成效,業績有所增長。“公司把錢都投向了未來,所以對未來有信心。”李輝説。

  朱康建介紹,企業在過去一年積極拓展歐洲、東南亞、南美等市場,加強了在歐盟、俄羅斯等國家和地區的市場推廣力度。為了讓産品更有競爭力,博創加大了科技創新力度,著力提升産品的性能和性價比。在美國市場,博創加強了對美國客戶需求的了解,為他們提供服務。針對國內外市場的變化,博創在2018年投資2億元建起全新的智慧工廠,用智慧製造為産品賦能,從而為2019年的業務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原標題:壓力變動力 蓄勢再出發)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