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和田有了首屆廟會

2019-02-11 10:29:12|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光明日報記者 王瑟

  熱鬧的舞龍舞獅,歡快的秧歌表演,還有維吾爾族小朋友聲腔字圓的天津快板……新疆和田市沉浸在過年的濃濃氛圍裏,持續7天的和田首屆廟會暨2019年新春年貨節日前正式與群眾見面。在祖國最西部的和田,今年是第一次舉辦中國傳統的廟會,吸引了當地各族群眾前來參觀。

  和田首屆廟會暨2019年新春年貨節集旅遊商品展、年貨節、攝影展、賀新春書畫筆會及送春聯活動、少兒繪畫塗鴉大賽,新春車展、美食匯七大主題活動輪番上演,各種新疆特色旅遊産品、新疆特色農産品、傳統民俗文化、新潮時尚節目依次亮相。從傳統年味到現代傳承,從線上到線下,豐富多彩的活動內容把整個和田帶入紅紅火火過大年的歡喜氛圍中。

  和田市各個鄉鎮帶來了舞龍舞獅鬧新春、秧歌《新春快樂》、民族頂碗舞、秦腔《鬧新春》等特色表演,引來現場觀眾一片叫好聲。這些特色表演融合了內地與新疆的文化,各民族同臺表演,彰顯了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小朋友阿比達·阿不都外力參加的節目是天津快板《武松打虎》,第一次表演這樣的節目,她非常投入,表示今後要好好學習和了解更多的中國傳統文化。

  這邊歌舞正熱,那邊的年貨市場上,伴隨著吆喝叫賣聲,各族群眾逛廟會,買年貨,把年貨節鬧得紅紅火火。核桃、杏仁、開心果、麻仁糖等傳統年貨成了市民和遊客的搶手貨。和田市農民穆開熱姆·艾力把自家種的紅棗、核桃等乾果帶到了年貨市場,並用“抖音”App發佈現場視頻,讓群眾看到熱鬧廟會的同時還能了解到更多的新疆特産。穆開熱姆·艾力説,她去年靠紅棗純收入4萬元。今年,她還要擴大規模,加入電商行業,賺更多的錢。

  在和田廟會上,紅歌賽、廣場舞、交際舞、傳統旗袍走秀、秦腔、黃梅戲、秧歌舞、評劇、豫劇、京劇、舞龍舞獅等中華傳統群眾性文體活動都將一一呈現,各族群眾喜歡的猜燈謎、賞花燈、逛新春年貨集市,也來到大家的身旁,讓大家在廟會系列活動中感受年味,了解更多的中國傳統文化。

  和田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周能文表示,把廟會這個中國最傳統的節慶活動引到和田,不僅僅是為了熱鬧,主要是想讓更多的各族群眾深切感受中華傳統文化,增強大家的認同感,讓各族群眾在積極參與中體驗節日習俗,展現中國精神,增進文化自信,煥發大家愛國愛社會主義的熱情。同時讓傳統節日更好地走進各族群眾的生活中。

  《光明日報》( 2019年02月11日 09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