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春風送暖家國興—天山南北歡度佳節新風頻吹

2019-02-11 14:45:19|來源:新疆日報|編輯:谷士欣

  新疆日報訊(記者蓋有軍報道)春節期間,天山南北歡樂吉祥,喜氣洋洋。豐富多彩的迎新春慶佳節活動,在新疆各地展開。包餃子、貼春聯、看春晚、逛景區……在辭舊迎新的美好時刻,人們感受著黨的關懷溫暖,品味著年俗文化,幸福滿滿,新風撲面,暖意融融,期待新年更美好。

  關愛似春暖意融融

  春節期間,新疆大地陽光明媚。新疆各地各部門各單位負責同志、結親幹部、“訪惠聚”駐村幹部,深入天山南北鄉村社區“走親拜年”,走訪慰問各族群眾,送去文化、科技、民生等“大禮包”,與各族群眾一起開展民族團結聯誼活動,一起歡歡喜喜共慶倖福中國年。僅2月3日至5日,全區共有29.2萬餘名幹部(其中廳級695名)奔赴各駐村點,累計走訪各族群眾102.4萬戶,開展各類活動2.32萬餘場次,送去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愛,送上新春的美好祝福。

  春風送暖,真情潤心。

  “致富的路更寬了,村子變得更美了,我們衷心感謝黨和政府!今天大夥兒熱熱鬧鬧聚在一起,欣賞我們自己編排的節目,特別開心!”2月4日,在巴楚縣阿納庫勒鄉果勒買裏村的春晚現場,村民吾布力喀斯木·熱合曼激動地説。

  年味濃濃幸福滿滿

  春到天山氣象新。

  春節期間,天山南北城鄉大街小巷張燈結綵,家家戶戶歡度春節。

  在一家家團圓飯桌旁、在一個個集市上、在一場場文藝演出的現場,記者真切地感受到了群眾享受幸福生活的動人景象,傾聽到了群眾對未來的美好期盼和追夢憧憬。

  在木壘哈薩克自治縣的年集上,農民們舞龍耍獅扭秧歌,歡天喜地過大年。此外,農家手工製作的饅頭、麻花、鍋盔、油餅、粉條,自家養的牛、羊、土雞等,都成為暢銷的特色年貨。英格堡鄉月亮地村村民郭菊花説:“如今我們種‘綠色田’,養‘有機畜’,開客棧掙大錢,日子越過越好。逢年過節,舞龍耍獅扭秧歌,真開心!”

  今年春節,鄯善縣綠洲小區居民艾比布汗·牙庫甫一家,是在新樓房裏度過的。搬離棚戶區,在新家裏過新年,讓艾比布汗一家人幸福滿滿。在全疆各地,越來越多的人搬進了新居,越來越多的人摘掉了“貧困”帽子,開啟了幸福新生活。

  于田縣希吾勒鄉達西庫勒村村民海拜爾·肉孜,特意在院子裏挂起了紅燈籠,大門上貼了春聯和“福”字。海拜爾曾是貧困戶,在“訪惠聚”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這兩年通過發展育肥羊,年收入10多萬元,成了村裏的高收入家庭。

  “感謝黨的好政策讓我脫了貧,今年我還要加油幹,相信收入一定會更高!”海拜爾信心滿滿。

  團結情深家國情重

  團聚最喜悅,團圓最幸福,團結最有力。

  新春佳節裏,新疆各族幹部群眾歡聚一堂,把團結融進圓圓滿滿的團圓飯裏,融進甜甜的歌聲裏,融進歡快的舞蹈中,各族幹部群眾的心越貼越近。

  2月4日,農曆除夕,阿克蘇市王三街街道兩旁挂滿了紅燈籠,店舖貼著大大的“福”字,一派歡樂祥和的喜慶氣氛。當天傍晚,在王三街開電器店的維吾爾族店主麥麥提江·哈斯木帶著家人,來到漢族大哥楊慶華家,一大家人圍坐在桌前,邊吃邊看春晚,共享團圓之樂。“春節是咱中國人最隆重的傳統佳節,除夕夜一家人就應該一起吃團圓飯,一起辭舊迎新。”麥麥提江説。

  在天山南北,歡慶新春佳節的各項活動,充滿了濃濃的家國情懷。

  春節期間,有不少人慕名來到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扎庫齊牛錄鄉程富勝的家裏參觀,聆聽“小白楊”的故事。程富勝是歌曲《小白楊》中當年小白楊的栽種者。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程富勝家建起了小白楊哨所形狀的房子。當地還在建設“小白楊”故鄉戍邊文化展覽館。

  人在家中,家在國中,國在心中。

  2月4日一大早,烏什縣前進鎮亞貝希村村民肉仙古麗·賽麥提穿戴整齊參加升旗儀式。肉仙古麗大聲唱著國歌,表達對黨和祖國的感恩之情。“沒有偉大的黨、沒有偉大的祖國,就沒有我們現在的好日子!”肉仙古麗説。

  文化旅遊好戲連臺

  春節期間,新疆281項文化活動精彩紛呈,好戲連臺。

  2月3日晚,自治區春節聯歡晚會在新疆衛視播出,給各族幹部群眾帶來了新春的歡樂。2月4日,農曆除夕,以“幸福中國年,禮讚新中國,奮進新時代”為主題的燈光秀活動,扮靚了烏魯木齊……

  歡歌笑語辭舊歲,春暖天山迎新春。

  春節期間,新疆各級藝術團體組成文藝小分隊,分赴基層演出,把新春祝福和歡樂送給各族群眾。與此同時,各地群眾自編自演的文化活動,也讓這個春節熱鬧非凡。

  2月4日,在庫車縣玉奇吾斯塘鄉玉奇吾斯塘村的“春晚”上,村文藝宣傳隊17名隊員演唱的戲曲《説唱臉譜》,贏得了滿場喝彩。2月6日上午,在麥蓋提縣庫木庫薩爾鄉庫木庫薩爾村,200多名村民參加社火表演,敲鑼打鼓、舞動火獅、扭起秧歌,歡聲笑語裏透出新時代庫木庫薩爾村人的精氣神。

  從1月28日到2月19日,全疆各地舉辦近300項文化和旅遊活動,通過“文化+旅遊”“體育+旅遊”等,助推新春旅遊市場紅紅火火。

  2月5日,禾木景區推出“冰雪嘉年華潑雪節”“禾木原始年”等活動;2月7日和9日,天山天池景區推出“社火舞新春民俗中國年”活動,吸引了大批疆內外遊客。

  廣東佛山市遊客陳偉強被新疆的冬日美景深深陶醉。他感慨地説:“新疆人美景美,熱情好客,來一次就讓人記住一輩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