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動圖丨古代宮廷怎樣過元宵節?

2019-02-19 14:48:44|來源:瞭望|編輯:谷士欣

  ◆ 元宵節快樂,祝大家美滿團圓~

  ◆ 這幾天,故宮94年來首開夜場舉辦元宵燈會的消息刷屏,門票預約火爆到讓官網“崩潰”

  ◆ 估計不少人好奇古人過元宵的方式,邀你欣賞一幅畫,看明憲宗時代(西元1465年-1487年)宮廷如何慶元宵

  動圖製作丨李靈均

  資料來源丨@國家博物館、@國博衍藝、央視百家

  藏于國家博物館的《明憲宗元宵行樂圖》再現了明代成化年間,明憲宗在皇宮裏慶賞元宵遊玩的各種情景。

  畫面中,從早至晚有各種節目,雜技、煙花及燈市等場面恢宏。

  ▲ 《明憲宗元宵行樂圖》(局部)

  — 放炮仗 —

  爆仗聲宏,驚喜娃娃仕女。

  有的人從木箱裏往外取爆竹,準備分發給大家。

  有的人把爆竹拿在手裏放,有的人把爆竹放在地上小心翼翼地點燃,有的人手捂雙耳躲在人後觀看。

  明朝已出現多種煙花。國家博物館去年展出《明憲宗元宵行樂圖》原作時,還提供了一組互動畫作,其中有部分內容如下↓↓↓

  — 走會 雜耍 —

  元宵慶賞昇平曲,樂事還同萬眾心。

  元宵節這天,還有走會、雜耍的場面。

  他們的扮相也很講究。有的扮作扛著毛筆的道士,有的扮作光頭凸肚的彌勒佛。

  還有竹馬戲。四人手持刀槍劍戟,騎在竹馬上,扮演《三英戰呂布》的戲文故事。

  雜技演員各顯其能,做出驚險刺激的動作。

  一位躺在桌上的男子單腳撐起細桿,光頭童子一手抓桿,一手搖旗吶喊,而撐桿的男子卻悠閒地吹起了笛子,一副藝高人膽大的模樣。旁邊助興的樂隊,敲鑼打鼓,吶喊助威,好不熱鬧。

  大家看得很起勁~

  — 看花燈 —

  燈球巧制,數點銀星連地滾。

  鰲山高設,萬松金闕照天明。

  張燈、賞燈是元宵節的重要活動。

  受歡迎的貨郎車來了,他們不僅載著玩具、零食和日用品,還有各色花燈。

  畫中的花燈都是有講究的。

  例如,著紅衣者手中的燈稱做“官人燈”,表示仕途順利、步步高升;蟾蜍燈寓意蟾宮折桂,比喻應考得中。↓↓↓

  象形燈,象徵太平有象,表示天下太平、五穀豐登。↓↓↓

  螃蟹燈意指八方招財,有招財與縱橫天下的寓意;兔子燈意味著將吉祥和好運送達所到之處。↓↓↓

  畫中有一座用松柏樹枝扎成的燈棚,據説它是倣照玉皇大帝巨鰲的形狀而建造的,因此稱“鰲山燈棚”,燈棚上挂著各式綵燈,綵燈間還有“八仙”往來穿梭,看上去非常喜慶。

  走,看花燈去~

  祝各位

  元宵節快樂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