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中國范兒】花燈:春燈萬盞鬧元宵

2019-02-19 14:45:25|來源:中國網|編輯:谷士欣

  花燈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産物,既有生活功能又具藝術特色,多在春節、元宵節等節日懸挂,為佳節喜日增光添彩。中國人元宵節迎花燈的習俗至今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全國各地花燈種類繁多,燈式不一,各有流行。 

  按中國民間的傳統,每到正月十五,在這天上皓月高懸的夜晚,人們要點起綵燈萬盞,以示慶賀。全家賞明月、放煙花、猜燈謎、吃元宵,同慶佳節。

  元宵節放燈的習俗,在唐代發展成為燈市。宋代時,元宵燈會無論是在規模上還是在燈飾的奇幻精美上都勝過唐代,而且活動更為民間化,民族特色更鮮明。隨著歷代元宵燈會的不斷發展,燈節的時間也越來越長。

  中國花燈是多種技法、多種工藝、多種裝飾技巧、多種材料製作的綜合藝術,有龍燈、宮燈、紗燈、花藍燈、龍鳳燈等等。在清代以前的花燈主要是用高梁桿和竹子來製作燈的骨架,用各色紙張糊裱燈罩,樣式繁多。再後來北方有了“宮燈”,南方有了“紗燈”,“塞外的鐵絲燈籠”也開始傳入中原地區,制燈工藝和燈飾的品種,有了很大的發展與提高。 

  2019年新春,故宮在時隔200年之後,再次懸挂了宮燈。來自四川自貢的綵燈工匠和故宮博物院的工作人員一起,查閱古籍,運用傳統手工和現代手法將它們復原出來,重新懸挂在乾清宮和皇極殿,讓古代紫禁城過年的繁華景象重現人間。

  如今隨著經濟的發展、社會的進步,燈的造型不斷升級,樣式越來越新穎,從紙燈到電燈、LED燈,記載了花燈的變遷,記錄了時代的變化,但不變的是匠人們的匠心。花燈不但是一門手藝,更是一種傳承。賞花燈的習俗作為一種文化被人們一代又一代流傳下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