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數字革命:中國如何在國內外吸引數字貿易機會》研究報告在京發佈

2019-03-21 21:46: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國際在線消息:3月21日,全球化智庫(CCG)與韓禮士基金會(Hinrich Foundation )在CCG北京總部聯合發佈《數字革命:中國如何在國內外吸引數字貿易機會》報告(以下簡稱為“報告‘’)。報告認為,數字貿易能給中國國內經濟帶來巨大價值。

  報告旨在進一步探索應用數字技術提高勞動生産力與品質的方法,改變中國過去推動經濟增長的低成本優勢戰略,從而制定新的競爭戰略。

  報告通過大量且詳實的數據分析了數字貿易對國內經濟的當前影響及潛在影響,量化了數字貿易和數字技術創造的經濟價值;評估了中國經濟中數字出口的當前價值及未來潛在價值;分析了與數字貿易相關的擔憂以及解決方法,並指出了中國為把握數字貿易機會的工作重點。

  報告指出,通過採用數字技術,可提高各領域生産力,降低成本。數字貿易在中國國內創造了高達人民幣3.2萬億(4660億美元)的經濟效益。報告預測,如果沒有國內外數字貿易壁壘的影響,這一數字至2030年增長超過11倍,達到人民幣37萬億(5.5萬億美元)。

  報告顯示,對於中國的數字出口價值,在2017年,中國的數字出口約為人民幣1.6萬億(2360億美元),躋身為中國第二大出口板塊。報告預測,如果充分利用數字貿易,中國2030年的數字出口價值將增長207%,達到人民幣5萬億(7260億美元)。其中,中國數字化産品類出口價值在2030年將增長可能超過三倍。

  報告建議,中國應確保擁有穩健高效的數據管理框架,採取積極措施。其次,內容限制方面還有待改善,因為其對數字企業提供在線服務的成本及提供服務等方面具有較大影響。此外,報告還建議應盡力減少邊界衝突,通過採取貿易便利化措施,提高低價值小型包裹的清關和投遞效率,減少一些(數字産品)流程和關稅,進一步促進跨境交易。

  針對當前中國數字貿易的發展,報告指出,為了完善數字貿易中的關鍵部分——跨境電商,中國已經邁出了關鍵一步,在2018年8月通過了首部電商法,旨在平衡各方的利益和權利,提升這一經濟領域的競爭力。報告建議,中國可進一步採取措施,為跨境數據流的發展創造更有利的環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