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體:習近平訪問促中意加強戰略對接

2019-03-24 20:52:52|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靳松

  參考消息網3月24日報道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22日在羅馬舉行會談。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會見了記者。

  據拉美社22日報道,馬塔雷拉表示,意大利相信中國的復興將為世界和平與繁榮做出新的歷史貢獻。意方致力於推進歐中關係深入發展,願加強同中國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機構中的溝通和協調,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貿易自由化,攜手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安全等方面的挑戰。

  報道指出,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牢牢把握中意關係發展大方向,攜手推動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新時期得到更大發展。

  習近平表示,雙方要強化理念溝通,鞏固政治互信,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密切政府、立法機構、政黨交流合作。

  習近平指出,雙方要打造合作亮點,攜手共建“一帶一路”,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和務實合作規劃。

境外媒體:習近平訪問促中意加強戰略對接

  3月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羅馬同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舉行會談。會談前,馬塔雷拉總統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謝環馳 攝)

  另據香港《明報》網站23日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對意大利的國事訪問。他22日與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舉行會談,稱雙方要打造合作亮點,攜手共建“一帶一路”。

  新華社報道稱,馬塔雷拉總統在總統府廣場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兩國元首一同檢閱儀仗隊。習近平在馬塔雷拉總統陪同下依次檢閱陸軍、海軍、空軍和騎兵方隊。在其後的會談中,兩國元首一致同意,攜手推動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新時期得到更大發展。

  習近平指出,雙方要打造合作亮點,攜手共建“一帶一路”,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和務實合作規劃。中方願進口更多意大利優質産品,鼓勵更多有實力的中資企業赴意大利投資興業。雙方要密切人文交流,加強文化、教育、影視、媒體等領域交流合作,築牢民心相通工程。

  馬塔雷拉表示,意大利和中國曾位於古絲綢之路兩端,這是兩國密切聯繫的紐帶。意大利支持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相信這將有利於歐亞大陸互聯互通和共同發展,使古老的絲綢之路在當代煥發新活力。

  美聯社報道稱,意大利與中國簽署一份諒解備忘錄,支持北京的“一帶一路”倡議,該倡議旨在編織一個連接中國與非洲、歐洲及其他地區的港口、橋梁和發電廠網絡。

  23日,在羅馬舉行的簽字儀式上,意大利總理孔特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

  報道表示,通過這份備忘錄,意大利成為七國集團中第一個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意大利的參與使中國的這一計劃在向西歐挺進的過程中獲得了一個決定性進展。

  路透社稱,意大利23日成為首個支持中國“一帶一路”基礎設施項目的七國集團成員。羅馬拒不理睬西方盟友的擔憂,以求重振其萎靡不振的經濟。

  報道指出,有關備忘錄的簽字儀式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意大利訪問期間的重頭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